【名句人生】受人之恩 铭记于心(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3-11-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易经》中说:“施人之事,不记于心;受人之恩,铭记于心。”
《易经》中说:“施人之事,不记于心;受人之恩,铭记于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感恩是一种美德,小时候经常听老人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出自于《增广贤文‧朱子家训》中的一段话。意思是说,即使受人一点小小的恩惠也应当加倍(在行动上)报答。其句原为民间的俗语,后来清代朱用纯将其编入《增广贤文‧朱子家训》。

关于知恩图报的名言名句,更早的记载则是出现在《易经》之中。《易经》中说:“施人之事,不记于心;受人之恩,铭记于心。”通俗地说,就是“做了有恩于别人的事情,不必记在心上,到处宣扬;接受了别人的恩惠,要时刻铭记在心,有机会就报答恩情。”

其实从因果报应上来讲,知恩不报不仅令人不屑,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人最终都得到了非常惨烈的报应。我以前曾在一本神话小说中看到,神和人类不一样,人可以忘了恩,但神如果知恩不报,会被削去仙名,沦为禽兽,再无出头之日。

忘却救命之恩 商人葬身大河

从前有一个商人,在过河时不小心落水了。他在水中挣扎,对着岸上的行人说:“我是济南的富商,谁要是可以救我,我上岸后用一百两银子报答他!”

这时正好路过一个农民,救他上岸。他上岸后,只给了农民十两银子。农民问:“你不是当时承诺给一百两吗?为什么只有十两?”商人不屑地说:“对于你来说,十两银子已经够多了!”他早已将别人对他的救命恩情,完全抛在了脑后。农民摇摇头,没有要他的银子就走了。

过了一段时间,商人再次乘船渡河。途中船碰到礁石,再次沉没,商人又一次掉进了河中。这次,农民经过,头也没回就走了。

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像这样的人。风光后就忘了有恩于他的人,成功后就远离那些帮扶过他的人。一饭恩情,就该千米奉送;滴水之恩,就该涌泉相报。做人,不能忘恩。别人帮我们,不是义务,是念着彼此的情分。要珍惜生命中那些真心实意帮助我们的人,他们是我们的贵人。

人这一生,观众很多,贵人难遇。很多人平时看起来关系好,但真正到了危难的时候,很少有愿意扶你一把的。毕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难处,愿意帮你的人一定是对你真心的人。一辈子不长,要把对你好的人放在心上,我们应该努力的去珍惜。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