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急性荨麻疹 该怎么处理?(图)

发表:2023-11-27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温、湿度变化大,皮肤容易干燥敏感,一旦接触过敏原,就可能诱发急性荨麻疹
秋季温、湿度变化大,皮肤容易干燥敏感,一旦接触过敏原,就可能诱发急性荨麻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时序入秋,急性荨麻疹也伺机而动!一旦接触诱发因子,皮肤马上出现许多疹块,而且越抓越严重,该怎么办呢?

食药署说明,秋季温、湿度变化大,皮肤容易干燥敏感,一旦接触过敏原,例如:虾蟹、坚果、酒精、尘蹒、染发剂⋯⋯就可能诱发急性荨麻疹。发作时,人体免疫反应会释放组织胺,造成血管扩张、组织肿胀,产生形状不一的凸起疹块,有些人甚至会有搔痒感。

急性荨麻疹多在数小时到数天自行复原,皮肤不会留下痕迹;若反复发作6周以上,则为慢性荨麻疹,建议就医治疗

避免搔抓,建议先冰敷止痒

治疗急性荨麻疹最重要的是找出病因,并避免再度接触诱发因素,才能尽速痊愈。在复原前不要搔抓,以免皮肤损伤造成细菌感染或留疤。感到不适时,可以冰敷止痒,症状较严重,则可以就医或是至药局咨询药事人员,使用药品治疗。

抗组织胺药品,可达缓解作用

治疗急性荨麻疹可依照药事人员指示,使用含抗组织胺成分之指示药品,抗组织胺药品可干扰体内组织胺作用,达到缓解效果,但可能有视力模糊、晕眩、嗜睡的副作用,如需从事专注的工作,应先和药师讨论。当抗组织胺药品无法改善症状,可至皮肤科或风湿过敏免疫科就医,由医师判断是否需要使用其他药品治疗。但如果出现“血管性水肿”症状,例如:金鱼眼、香肠嘴、喉部肿胀等,则应立即就医治疗,以免发生呼吸困难,危及生命。

治疗急性荨麻疹最重要的是找出病因。(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食药署建议,为了预防复发,一定要尽可能避免接触过敏原,并维持良好生活作息。若频繁发生,可向医师、药师咨询,调整作息饮食,并适度使用药品改善。

(文章取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44期2023/10/20)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