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指出奥特曼被罢免的背后(图)

发表:2023-12-01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I
科技公司需要对涉及AI的技术发展保持谨慎。(图片来源: OLIVIER M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本周在纽约召开的2023“交易录峰会”(DealBook Summit)上,社交媒体平台X的老板马斯克被问及有关OpenAI公司近日发生的一个戏剧性事件,即首席执行长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于月初被董事会突​​然解雇,但五天后他就带着一个几乎新的董事会重返岗位。至今,外界都在猜测,该公司领导层变动的幕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据商业内幕和《纽约邮报》的消息,马斯克在11月29日(周三)表示,尽管自己并不十分清楚这场闹剧的真实原因,但他很担忧可能是OpenAI管理层发现了一些AI危险元素,它将威胁人类。

作为该公司始创者之一,马斯克表示自己还曾为了解情况联系过OpenAI的联合创办人之一、也是提出解雇奥特曼的前董事会成员伊利亚苏茨克维(Ilya Sutskever)。

11月20日,苏茨克维在X平台发贴称,“极度后悔参与董事会(开除奥特曼)的行动”,“我从来无意伤害OpenAI,我深爱我们共同打造的一切,我会尽我所能让公司重新团结起来”。

马斯克随后在其贴文上留言逼问,“你们为什么用这么激烈的方式?如果OpenAI做了任何可能危及人类的事,那就必须让全世界知道。”但后者没有回应,似乎不愿谈这个问题。

马斯克在周三的问答中强调,苏茨克维有“坚定的道德指南”,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产生如此强烈的反应,想与奥特曼对抗?”。“这听起来真的很严重,我想一定不是什幺小事。”

于此同时,他更敦促要提高情况的透明度,“要嘛,是奥特曼有严重问题,应该被解雇;要嘛,董事会不正确,应该辞职。”

马斯克用《指环王》中能够带给人强大力量的“魔戒”隐喻,他对于山姆有着一种“复杂的感情”。“权力之戒可能会腐化人心,”他说。“我非常担心人工智能存在一些……危险因素。”因为它可能比“核弹”更可怕。“我们监管核弹,可你不能在自家后院制造核弹,我觉得我们应该对AI实施某种监管。”

马斯克曾参与创办OpenAI,当时也是董事之一。2018年,他声称与特斯拉的工作存在利益冲突后,退出了董事会。但之后,他公开批评OpenAI不再是曾经设想的开源企业。他说,OpenAI应该更名为“超级闭源,以获得最大利润”。他还警告,科技公司需要对涉及AI的技术发展保持谨慎,因为它可能对“公众构成危险”。

不过,在OpenAI去年推出了震撼弹——生成式聊天机器人ChatGPT后,马斯克也于今年7月成立了xAI公司,并在11月5日宣布推出类似ChatGPT的AI系统,名为Grok。

过去几周,马斯克和奥特曼在社媒上互相吐槽。后者暗讽,马斯克的AI机器人是“令人尴尬的婴儿潮世代的幽默”。

在被追问AI对于人类是好是坏时,马斯克答道,“有段时间我很受打击,一想到AI带来的威胁就会失眠。后来,我选择了接受命运的安排,‘好吧,倘若毁灭迟早要来,我还想继续活下去吗?’我想肯定是要活下去,因为那才是最有趣的,即使我无法改变(毁灭)。”

今天(11月30日),OpenAI宣布,奥特曼已经回归,重任首席执行官。Mira Murati担任首席技术官,Greg Brockman担任总裁。他们将成立一个新的董事会。

马斯克在X上写道,“我们编织了一张多么错综复杂的网。”随后,他又在回复别人的帖子中称,“比起和微软合并,OpenAI能保持(半)自治应该对世界比较好。力量被分散了一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