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私下对人工智能在中东崛起表担忧(图)

发表:2023-12-11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0月11日举行的人工智能论坛期间,代表们走过迪拜未来博物馆。
2023年10月11日举行的人工智能论坛期间,代表们走过迪拜未来博物馆。(图片来源:KARIM SAHI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说,15世纪,奥斯曼帝国的统治者苏丹巴耶济德二世禁止阿拉伯语世界使用印刷机,尽管当时这项革命性技术已传遍欧洲。

据《电讯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人工智能(AI)部长奥马尔·苏丹·阿尔·奥拉马(Omar Sultan Al Olama)在上个月的一次峰会上表示:“我们过度监管了一项技术,那就是印刷机。”“它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被采用。中东禁止它200年。”

现在,阿拉伯世界正在拥抱技术变革:迪拜和阿布扎比在新的人工智能力量竞赛中出人意料地成为领导者。

阿联酋是一个拥有约1000万人口的中东国家,利用其巨大的石油财富,推出了一些全球最先进的人工智能语言模型,与硅谷展开竞争。

尽管阿联酋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但这个中东国家在该领域的野心现在引起了华盛顿特区国家安全官员的私下担忧。

人们的担忧源于据称美国发展最快的人工智能公司G42与中国之间的密切联系。

在该地区之外鲜为人知的是,G42在全球人工智能竞赛中扮演着日益强大的角色。今年早些时候,它推出了Jais,这是一个被称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阿拉伯语大语言模型”的人工智能程序。

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名称参考了道格拉斯·亚当斯的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该委员会的主席是谢赫·塔农·本·扎耶德(Sheikh Tahnoun bin Zayed),他是一位强大的国家安全顾问和商人,是阿布扎比统治家族的成员,也是阿联酋总统的兄弟。

今年早些时候,谢赫访问白宫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发表了一份充满热情的声明。但据《纽约时报》上个月报道,私下里,这位白宫官员对G42有更紧迫的问题。

美国一直在推动G42切断与中国科技公司的联系。据报道,中央情报局对G42之前与受制裁的中国公司华为的合作表示担忧。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也在与阿联酋官员的私下会议中讨论了这一情况。

地缘政治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董事亚历克西斯·瑟法蒂(Alexis Serfaty)表示,有“传言”称“美国政府对该公司怀有疑问”,因为该公司明显使用中国制造的设备。据了解,官员们担心G42的人工智能工具收集的美国公民数据可能会发生什么变化。

这只是白宫对中国科技产业“冷战”蔓延至中东的最新例证。

美国政府已经通过对运往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中东地区的芯片实施更严格的许可规则,限制了用于驱动人工智能算法的高性能图形处理器的供应。由于担心这些芯片最终可能被中国公司使用,该地区发现自己陷入了打击行动。

阿联酋一直愿意在东西方盟友之间发挥平衡作用。它抵制美国打击华为的游说,这家中国科技巨头被指控构成间谍风险。华为一直否认这些说法,其技术已广泛部署在阿联酋的5G网络中。

西方科技公司也很高兴与G42合作,G42已与微软和OpenAI签署了协议。它在美国Cerebras公司建造的超级计算机上开发了人工智能技术。

伦敦国王学院高级讲师兼国防专家安德烈亚斯·克里格表示,阿联酋迄今为止能够“获得来自美国和中国双方的技术”。他补充说,阿联酋“明白,作为一个夹在东西方之间的国家,他们必须增加对中国的接触”。

中国猛烈抨击了美国对G42表示担忧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去年11月表示,“美国多次破坏中国企业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并称这些举动是“经济胁迫”。

尽管如此,即使是G42也承认需要谨慎行事。周五,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彭晓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该公司不能无限期地“与双方合作”。

他说:“我们从美国政府和美国合作伙伴那里得到的印象是,我们需要非常谨慎……我们根本无法与中国合作伙伴做更多的工作”。他表示,G42计划逐步停止使用华为套件。上个月,他告诉《财富》杂志,其处理的任何美国数据都“安全无害”。

除美国之外,G42与英国的联系也日益密切。它是英国生物技术公司Oxford Nanopore的第三大股东,并已与阿斯利康签署了在英国生产药物的协议。

据政府披露的信息,今年1月,G42医疗保健子公司的高管会见了时任商务部副部长的安德鲁·鲍伊(Andrew Bowie),讨论了潜在的“合作”。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长Al Olama也是11月Rishi Sunak人工智能安全峰会的主要参与者。

尽管人们普遍担心人权、审查制度和独裁统治,但阿联酋的技术进步有助于提升其国际信誉。克里格表示,阿联酋已成为“人工智能强国”。“他们是一个聪明的网络力量,这是其他中东国家所无法比拟的。”

他们计划如何运用这种权力还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