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人心 承传千年的“横渠四句”(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3-12-1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哲学家张载的画像
北宋哲学家张载的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服膺《易》、《礼》、《中庸》、孔孟学说的北宋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张载(1020~1077),字子厚,宋郿县横渠镇人,世称横渠先生。身为一代大儒,张载的著作不少,包括了《西铭》、《东铭》、《正蒙》、《易说》等等,总称为《张子全书》。提及张载,绝对不能不提他最出名、被哲学家冯友兰概括为“横渠四句”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张载

这著名的横渠四句,可谓张载一生为学的归宿,是其思想精粹,亦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超高标追求。这四句充分体现儒家修齐治平的思想要旨、奉献精神与天人合一的终极关怀,可称为儒家人物广泛认可的道德标准与理想。

张载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生命经历,才能写出如此憾人的金句呢?其实,张载过去喜爱钻研兵法,欣赏其才能的范仲淹则劝他说:“读书人有自己可做的事业,为何非要谈兵呢?!”张载应是听进去了,后来一心做学问。张载中了进士之后,担任过几回的地方官,但因为直言敢说去冒犯了其他大臣,导致他本该是为国效力的壮年时期,就落得辞官归乡、在家治学的状况。而他当时因在关中讲学,世人称其学派为“关学”。

待在穷乡僻壤的张载,纵使有些田地,收入却也仅够他维持生计。幸好张载活得自在,不在意总得省吃俭用之困,反倒整日埋头苦读,不时为了思考问题而忘记吃喝、歇息。张载有才,远近不少青年相继前来拜师。张载对一些缴不出学费的贫寒学生,反倒补贴他们茶饭,愿跟对方甘苦与共。张载曾写下“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等文句,强调贫穷卑贱等条件,不仅能磨练意志,还能帮助人获得成功。

透过张载的文句,后人可知这位大儒不只是道德意识十分强烈,还特别富有责任感。接下来,就一起来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到底是什么意思。

哲学家冯友兰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横渠四句”。
哲学家冯友兰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横渠四句”。(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为天地立心

张载强调“尽心”,认为人因物为心,故须超越感官限制来深入了解宇宙万物,同时“体天下之物”,将万物看成与自己相通的整体。

为生民立命

清代哲学家焦循有云:“天下之命,自圣人而造”。真正的英雄之士不只能够改变、创造个体命运,还能够改变、创造社会国家民族的命运。

这样的英雄之士不只能为百姓谋福祉,还能让民众在物质、精神方面变得富足。

为往圣继绝学

张载是以“兴儒学”为自身使命,也就是以继承、传播孔子、孟子等大儒的思想为己任,而他也认为,有志于学者应该以“学必如圣人而后已”为目标。

《宋元学案·横渠学案》即有相关的详细载述:“告诸生以学必如圣人而后已,以为知人而不知天,求为贤人而不. 求为圣人,此秦、汉以来学者之大蔽也。故其学以《易》为宗,以《中庸》为的,以《礼》为体、以孔、孟为极。”透过古籍所载,可知张载具体点出了致学成圣之路,也就是以儒家经典为依据,承载、开展孔孟的儒学思想。

为万世开太平

这句就点出了儒家的最高政治追求,也揭示张载对天下最深切的关怀。张载也在《西铭》中有云:“文化理想,民胞物与,天下归仁。”即是以“内圣外王”的道德政治理想建立符合道统的秩序,让天下天平。

最后,简单言之,张载的“横渠四句”体现出无法攀比的道德品格、社会关怀、历史责任,亦可谓是张载创立“关学”的主要目的。张载认为,人生于世,自当要尊敬、顺从天意,立天、立地、立人,真正做到诚意、正心、格物、致知、明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努力让自己达到圣人的高境界。

引用资料

陈政扬〈张载“致学成圣”说析论〉

东海一枭〈东海一枭:“横渠四句”与“东海四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