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道的圣诞节起源(组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3-12-22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将至。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将至。(图片来源:Pexels)

冬至过后,我们终于迎来了2023年的尾声,在严寒的冬季中,受到万人瞩目、浪漫的圣诞节悄然点燃了欢乐的火焰。虽然说圣诞节跟基督徒有着密切关连,但不可否认的是,圣诞节绝对是世界最有名的节日之一,无论是谁,都可以一同欢庆。

虽然大家都可以共同欢度圣诞节、互赠圣诞礼物、妆点圣诞树,但谈论起这个甜蜜又欢乐的圣诞节的起源与历史,却未必是人人都知道的。其实,面对这一个商人喜爱炒作的圣诞节,理应了解其起源与意义。今天不妨一起来认识这个神秘的圣诞节吧!

圣诞节的12月25日是如何订定的

大家是否想过,为什么圣诞节会是落在12月25日这一天呢?其实,民间存在两种比较普遍的推论。

第一种推论:12月25日这一天原本就是古罗马人重视的农神节(Saturnalia)到来的日子,而农神节具有期待着漫长黑夜之后降临于世的光明等意涵。或许基于这一原因,基督徒透过这一节日看见与自身信仰相同的真理意义,遂将圣诞节定在12月25日。

第二种理论与耶稣有关,亦较大众熟知。虽然目前仍没有证据表示耶稣是在12月25日降生的,但根据耶稣的母亲马利亚被圣灵感孕的时间,往后推了九个月之后,日期约莫是落在12月25日,因此这天就被定为耶稣的诞辰。

如今圣诞节的起源,已经无法考究清楚,但世人也已经不再纠结耶稣真正的出生日期,而是认为去厘清圣诞节存在的意义,以及是否虔诚的信奉神灵才是最最重要的事情。

虽然提及圣诞节,大家多半联想到美食与缤纷的装置,但仔细审视诸多仪式活动中,实则潜藏人们的对信仰的实诚及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举例来说,西方视圣诞节是家庭聚会的一大重要节日,因此在圣诞节到来前,都会将家中布置的五彩缤纷、充满“生命”的意义,像圣诞树就是“生命的长存”之象征,而圣诞树上的各种装饰与灯具,则是“丰盛”、“吉祥”之象征。至于在圣诞节习俗中,最受到期待的“互赠礼物”,则是代表了耶稣以爱向世人交换痛苦。

圣诞树的起源

在西方国家,圣诞节是家庭聚会的重要节日。各家庭会在这时候布置圣诞树
在西方国家,圣诞节是家庭聚会的重要节日。各家庭会在这时候布置圣诞树。(图片来源:Pexels)

提及圣诞节,大家多半会联想到圣诞树、圣诞老人与交换圣诞礼物,但若再进一步探论圣诞树的缘起,恐怕是大家都会摇头说不知道。接着就来谈谈圣诞树的起源吧!其实,民间存在多种说法。

一、英国的修道士圣博尼法斯

第八世纪,一位来自英国德文郡克雷迪顿、名叫圣博尼法斯(Saint Boniface)的修道士前往德国的一个偏远地区的教堂服事。据悉,圣博尼法斯进入德国的北部城镇期间,就听说当地人很崇拜“索尔之树”,并认为索尔的神灵就潜藏在里面。为了顺利传福音,圣博尼法斯决定直面当地人的信仰。于是,他向那一棵“索尔之树”宣战,说要砍断这一棵树,并强调索尔要是真的,理应会打雷击杀他。就在圣博尼法斯要开始砍树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地上忽然刮起强风,“索尔之树”竟被怪风给吹倒了。当地人见状,遂开始接受圣博尼法斯所传的福音,那棵树也化为基督同在的象征,而圣诞树的传统即从此事逐渐演变而成。

二、宗教改革领袖马丁路德

传说宗教改革领袖、德意志神学家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住家附近的林间散步期间,瞧见树枝上满覆白雪,不禁为之深深震撼。他想要留存所见美景,便砍下那棵树,并将之搬回家摆放,随后再使用蜡烛摆放在树的周围作为装饰。

三、德国宗教戏剧《天堂》中的生命树

据悉德国中世纪的宗教戏剧《天堂》中所演出的伊甸园故事,在圣诞期间非常受到欢迎。至于剧中出现挂吊着苹果,且围绕着一圈蜡烛的冷杉树,则代表了生命树,而这类树很可能关乎圣诞树的起源。

最后,在圣诞节到来前,祝福各位都能在这一个充满美好、丰富意义的节日里,与最亲密的家人共享生命的美好与丰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