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意外降息带来冲击 人民币快速贬值(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3-22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汇率异动,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
人民币汇率异动,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瑞士央行3月21日将主要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0%,这一意外举措使其成为首个扭转应对通货膨胀而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的主要央行。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异动,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

人民币快速贬值

3月22日,全球主要货币受到超级央行周扰动。开盘后人民币走贬,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盘中升破7.24至7.24926,美元兑在岸人民币盘中升破7.22至7.22360,双双突破2023年11月17日以来新高。

截至本文发稿,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突破7.27关口,最低报7.2713,且趋势未止。

3月22日,中国央行公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1004,调贬62个基点,调整幅度有所扩大。

受多重因素影响,22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跌幅均超过1%。

3月22日,香港一投资机构资深外汇交易员对媒体表示,今日外汇市场波动,主要是因为瑞士央行意外降息提振了美元,加上美国经济强劲、通胀黏性可能推迟降息,昨晚美元指数上涨。

数据显示,前一交易日,美元指数收盘价收104.01,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7.1994,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0942。

3月22日,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周茂华对表示,近期人民币有所波动增大,主要受美元短期波动加剧影响,但整体幅度明显小于美元等主要货币,综合研判,短期波动不会改变年内人民币稳中趋升的走势。

汇管信息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主要是外部原因诱发。近期非美货币比较弱,以日元为例,日本加息之后,日元不涨反跌,触及近两年的低位,这种情况带崩了其它周边货币,人民币也算在其中。另一方面,22日人民币开盘价较之以往下跌幅度增大,在岸人民币市场也随之迅速走弱,这算是预期实现。

在国务院新闻办3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平均水平7%,仍然是投放流动性的重要手段。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降准会减少准备金需求,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央行资金有替代作用;央行对存款类金融机构增加债权,会主动投放流动性。降准多一点,央行资产负债表就会扩张小一些;降准少一点,央行资产负债表就会扩张大一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政策支持有必要进一步加码。预计中国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降息,不过对稳定人民币汇率和维持一定银行净息差(NIM)的考量可能会限制其降息幅度。

瑞士央行意外降息震惊市场

瑞士央行3月21日将主要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0%,这一意外举措使其成为首个扭转应对通货膨胀而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的主要央行。

这是长期担任瑞士央行主席的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做出的利率决定,央行还将活期存款利率下调至1.50%。他此前宣布于9月卸任。

瑞士央行的这一决定是其9年来首次降息,这为欧洲各国央行开启了忙碌的一天,英国央行和挪威央行也宣布了各自的最新政策决定。挪威央行维持利率不变,英国央行也未做出任何改变。

瑞士央行的举措令市场措手不及,导致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跌至八个月低点,瑞士政府债券收益率也跌至八个月低点,同时苏黎世上市股票上涨。

此前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大多数分析师预计,一向保守的瑞士央行将维持利率在1.75%不变,并至少等待三个月后再采取行动。

J.Safra Sarasin首席经济学家Karsten Junius表示,“瑞士央行是第一个宣布战胜通胀的央行”,他此前预计该央行会降息。

此前,瑞士通胀率2月份下降至1.2%,这是连续第九个月处于瑞士央行0-2%的目标区间内。

乔丹对路透社表示:“货币政策的放松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过去两年半的抗击通胀措施取得了成效”,并指出瑞士通胀率已连续数月维持在2%以下。“根据我们的新预测,未来几年通胀率也可能保持在这个范围内。”

瑞士央行表示,降息考虑了通胀压力的下降以及过去一年瑞士法郎的实际升值。其还表示,降息将支持经济活动。

在做出这一决定之前,瑞士工业界曾敦促央行将重点从抗击通胀转向提振经济。

瑞士隆奥银行固定收益策略师兼投资组合经理菲利普・布克哈特(Philipp Burckhardt)表示,3月21日的举措是当前形势下的必然结果,并预示着未来还会进一步降息。

超级央行周影响市场

瑞士央行3月21日意外宣布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成为G10货币央行自疫情爆发以来的首个降息行动,打破了市场平衡。

港外汇交易员认为,瑞士超预期降息加快欧洲乃至美国降息的步伐,打破欧洲主要货币的利率、汇率判断走势,更重要的是,瑞士带头降息意味着欧洲经济可能走向弱势,加上近期欧洲与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上的角力升级,不确定性加大,滋长了市场资金的避险情况。

本周是全球市场难得的“超级央行周”,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多国央行都将在本周公布利率决议。

在美国和英国宣布利率不变之后,日本3月19日宣布加息,结束17年的负利率状态,市场反映均较为平稳,基本都处于市场预期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