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第一拽姐 李清照究竟“拽”在哪里?(组图)

发表:2024-03-24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看上去简单明快,但寓意却很深。
“北宋第一拽姐”李清照。(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看中国合成图)

北宋有这样一位女性,既有小女人的细腻情致,又有大女人的霸气侧漏:业务上,能力出众;性格上,直言快语,毫不造作;生活中,不拘小节,不醉不归;爱情里,敢爱敢恨,勇甩渣男。大家有想到是谁了吗?对,她就是“北宋第一拽姐”李清照

李清照:绝对担得起“北宋第一拽姐”的名号

一、天选之女 开局就是王炸

李清照的父亲李格非,是北宋文学家,相当于今天的北大教授;母亲则是前首相王珪的女儿,相当于今天的前总理之女。生长在这样的顶级豪门,李清照的童年不缺书香,接受了很好的教育。而且她天性聪慧,在15岁左右就已经“锋芒初显”。

殷实的家境,再加上过人的才华。李清照在25岁左右,发表过一篇叫〈词论〉的文章,谈论了在她看来“词和诗等其他文体之间的区别”。文中,她指名道姓地“拉踩”了不少前辈名家:

她说柳永的词太俗,登不了大雅之堂;秦观的词好看却没典故,像穷人家的漂亮姑娘,空有皮囊;苏轼、欧阳修虽然知识渊博,但写的压根就不是词,是长短不齐的诗;王安石、曾巩很会写散文,但写的词让人笑掉大牙。……

她怼的人,全是赫赫有名的前辈。其中,苏轼甚至是她父亲的老师。搁现在,那就是一个“职场新人”在教老板做事。

一石激起千层浪。〈词论〉引来了无数人的抨击——“一介女流,竟敢如此目空一切,就像蚂蚁要撼动大树一般可笑。”

不过有一说一,李清照年少轻狂,但〈词论〉的“狂”,确实为后来的词坛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可见,她的“批评”还是有道理的。

二、闺中之乐 喝酒赌书泼茶 

在“事业”上“口无遮拦”,生活中的李清照也不是传统大家闺秀的样子。她爱好喝酒,有时甚至贪杯到忘记时间。还藉着酒兴,写下了最有名的那首〈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她还爱好“赌博”,且少有败绩。在外面和别人用麻将赌,回到家就和丈夫赵明诚拿书赌:一人说出某个典故,另一人就要说出在哪本书的第几页第几行。

答对的人先喝茶,答错的人后喝茶。李清照记性好,时常赢。却又因为赢后大笑,把茶水泼了满身,反倒只能后喝茶了。这段闺中之乐,后来也成就了“赌书泼茶”的典故。

图为《千秋绝艳图》之李清照像
图为〈千秋绝艳图〉之李清照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三、为甩渣男 坐牢也要离婚

李清照和第一任丈夫赵明诚的婚姻称得上是“佳偶天成”,十分美满。只可惜赵明诚英年早逝,让李清照46岁就守了寡。在此之后的3年,她过得颠沛流离,身体和精神都坠入了低谷。

就在这时,另一个男人张汝舟出现了。一来二去,脆弱时期的李清照就把他当作了依靠,两人随之结了婚。结婚后,李清照却发现自己“被骗了”。原来,张汝舟一开始就是冲着她的“钱”来的。

早年,李清照和赵明诚夫妇俩酷爱收集文物,且名声在外。张汝舟以为,和李清照结婚就能顺利霸占那些珍贵的文物。而那些年因为战乱,李清照的文物早丢的丢、毁的毁。还留在手里的已经不多。

况且李清照个性刚强,不愿把文物交给丈夫保管。这就把张汝舟逼急了,甚至还动了手。李清照哪能受得了这委屈,就动了“离婚”的念头。

此时,距离两人结婚只过去不到100天。你们想,“闪婚闪离”就算放在现在也是要被人指指点点的。更何况是在更保守的古代?再加上,“离婚”对于大多数女人而言从来都不是易事,多数人会觉得“我忍忍算了”。但受李清照忍不了:这婚,我非离不可!

在宋代,离婚这件事非常不容易。

首先,妻子是无权主动申请离婚的。除非丈夫因罪被判刑,妻子才能合法离婚,并且继续持有个人财产。所以,李清照毅然向政府举报:“张汝舟曾经‘骗官’,犯下欺君大罪。”

其次,如果妻子举报丈夫,无论丈夫是否有罪,妻子都要坐牢2年。但李清照宁愿坐牢,也绝不在痛苦的婚姻中“苟延残喘”。

后来张汝舟锒铛入狱,李清照也如愿离婚。但是她只坐了9天牢就被放了出来。至此,她终于结束了自己第二段荒唐的婚姻。

四、柔中带刚 巾帼不让须眉

很多人说李清照她有“林下之风”,称赞“她一个小女子身上,却有大丈夫气概”。也是个关心时事政治、拥有不俗眼界与格局的女人。这一面,也都悉数藏在诗里。

在李清照16岁左右,曾看到文坛前辈张耒写的一首诗〈读中兴颂碑〉。诗中把导致“安史之乱”的脏水,一股脑地泼给了杨贵妃。听过的人都拍手叫好,只有李清照嗤之以鼻。她提笔写了2首诗,算是对前辈的“回敬”。李清照在诗中说:何为出战辄披靡?传置荔枝多马死!”意思是是说,安史之乱,归根结底是朝廷太腐败,一个女子又能起多大的作用?

要知道,在古代“赋诗以咏史言志”是男人的“特权”。李清照作为16岁的小姑娘,不仅敢写,还写得有理有据、掷地有声。见识和眼光远超许多男性前辈。当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而这种气魄,也贯穿了李清照的一生。在随丈夫赵明诚南方避难,路过历史上“项羽自刎”的乌江时,李清照便提笔写下了振聋发聩的〈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一首诗,把宋代当官的男人们都嘲讽了。也难怪后来朱熹感叹:“如此等语,岂女子所能?”

看完以上的四点,大家发现了吗?李清照作为“北宋第一拽姐”,她究竟“拽”在哪里了吧!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