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担忧产能过剩 美中将展开新一轮谈判

发表:2024-04-06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4月6日讯】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星期六(4月6日)表示,她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同意就平衡经济增长展开交流,这项努力部分旨在应对美国对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的担忧。

在中国南方经济重镇广州进行了两天的经济会谈后,耶伦表示,她和何立峰还同意启动一个论坛,就各自金融体系的反洗钱工作进行合作。

耶伦在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交流“将促进围绕宏观经济失衡问题进行的讨论,包括其与产能过剩的关系,我打算利用这个机会倡导为美国工人和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 她认为,双方的讨论富有成效且坦诚。

在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中,耶伦的首要任务是说服中国官员限制电动车、太阳能电池板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的过剩产能,因为这威胁到美国和其他国家中与其竞争的公司。

耶伦、何立峰及他们的团队星期六就一系列议题举行了四个半小时的会议。耶伦星期六下午对记者表示,他们就产能过剩问题讨论了两个多小时。

耶伦表示:“我认为中国人已意识到,我们非常担心他们产业策略对美国的影响,担心他们的出口产品可能会涌入我们的市场,使美国企业难以竞争。”耶伦说:“其他国家也有同样的担忧。”

耶伦说:“我认为他们已经听到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问题。这对我们双边关系的发展以及中国与其他重要国家的关系至关重要。”她补充道,在制定解决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政策后,中国官员对经济“更有信心”。

中共官媒新华社在星期六的报道中表示,副总理何立峰和耶伦之间“就两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中美经济关系及全球性挑战进行了深入、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并一致同意进一步讨论中美及全球经济平衡增长、金融稳定等议题。

报道中还提及,“中方就美方对华经贸限制措施表达严重关切,并就产能问题作出充分回应。”

不过新华社在星期五晚间的一篇社论中反驳了耶伦产能过剩的论点,称其为美国保护主义政策的“借口”。这篇社论表示,此类言论旨在破坏中国的国内增长和国际合作,华盛顿应专注于其国内的促进创新和竞争力,而不是诉诸“散布恐慌”。

一些贸易专家认为,美国对中国以生产为中心、补贴和债务驱动经济模式的批评增多,可能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电动车和清洁能源商品的关税。

虽然美国财政部不预期耶伦访华后中国政策会出现重大转变,但美国官员认为,解释某些行业过度投资和消费者需求疲软带来的经济风险,对中国及其贸易伙伴都至关重要。

耶伦星期五表示,她此行的部分目的是巩固美中关系,以“应对冲击和具有挑战性的情况”。

耶伦还警告说,如果中国企业为俄罗斯的战争努力提供物质支持,它们将面临“重大后果”。她表示,中方强调,他们的政策不提供此类支持,也不希望这成为双边问题。

耶伦此行还将前往北京,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财长蓝佛安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等官员。

(此文参考了路透社和美联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