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節氣 三忌三宜(圖)

發表:2024-01-20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寒
大寒節氣,三忌三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當中的最後一個節氣,是一年當中最冷的一個時候了,並且大寒處於冬春交替之際,也是我們最容易生病的時候,所以牢記下面的三忌三宜,讓我們順順利利的度過這個大寒的節氣

三忌

第一、不要熬夜

熬夜不光會影響我們肝臟,而且對心臟其實也不太好。就是我們在休息的時候,其實心臟的跳動是會逐漸的變緩的,但是如果你熬夜熬到很晚,那我們的心臟就沒有辦法得到一個很好的休息,有的時候可能會猛到心悸了。

所以最好還是要遵循說冬天的養藏之道,早睡,然後可以適當的晚起一會兒,當然早起其實也沒事兒,做好夜間的防護保暖,我們一樣可以養精蓄銳。

第二、切忌運動過度

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生一場病」運動確實是一個很好的事,強身健體人會很有精神,但是養生之道講究一個滋陰扶陽,如果運動過量,出汗出得太多,那我們的陽氣會隨著我們的汗液而出了。

所以中國人喜歡打太極,或者慢走、散步就多做一些很柔和的運動,然後讓我們的人體,特別是在冬天這樣的這個適合藏的季節裡面,適當的出汗就行。另外在這個節氣,天地間的水氣在逐漸的減少蒸騰,所以我們要注意多給我們體內補充水分,這樣可以防止一些疾病的發生。

第三忌大補

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了,冬天不補一補怎麼樣過冬呢?很多人會趁著冬天大吃大喝,什麼大魚大肉通通到我的碗裡來。

其實此時的人體經過了一個冬天的滋補,是很容易產生叫做內熱,如果我們在遇到了寒冷的這個天氣很容易會招惹外邪而引發感冒。

外邪在中醫裡面指的是從外面侵入我們人體的一些致病的因素,所以在這個大寒的這個節氣當中,最好冬吃蘿蔔,可以吃一些白蘿蔔,或者你這個青蘿蔔,吃一些洋蔥之類的東西,然後去帶動我們陽氣的升發。

三宜

第一、頭帶帽子

這個前後心護住,頭胸和足部的保暖,人們常說「大寒大寒,防風禦寒。」那中醫看來,說頭部這是我們的諸陽之匯,而腳說寒氣往往是從腳底開始升起的,所以這三個地方是我們冬天的保暖的重點保護對象。

晚上風很大的時候,或者大家平常也可以冬天戴帽子,防止吹頭,防止寒風入體,然後晚上回家之後,可以拿熱水泡泡腳,讓這個腳暖和了之後,其實你會感覺到身上會暖得更快一些。

第二、食物宜溫

四季常常對應著五行和五臟,那其中冬季對應的是腎,腎主水,黃帝內經當中講說春養肝,夏養心,秋天養肺,冬天養腎,然後冬氣通於腎。

而腎又是我們人體生活的一個原動力,所以冬天我們要多吃一些同顏色,就是黑色的食物,什麼木耳、黑芝麻,或者是黑豆、茄子之類的,這樣的養腎的東西。

第三、要心情平靜

冬天本來天就很冷,到處都光禿禿的,有的時候可能因為不能出去玩,可能心情會沒有那麼美好。

所以適當的參加一些跟朋友們的室內的一些娛樂活動,然後讓我們有一個好的心情,共同去期待不久之後,春暖花開的到來。有道是「大寒到極點,日後天漸暖。」

大寒期間做好這三忌跟三宜,我們以最飽滿的狀態去迎接明年春天的到來。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