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賣掉學區房之後 女兒會說「人話」了(組圖)

發表:2024-01-22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兒 父母 教育 家庭 生活 老師 故事 學區房 眼高手低
女兒反問後,我賣掉學區房,生活迥然不同了。(圖片來源:Pexels)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無論父母是什麼樣的境遇、收入,總想屏蔽人生一切疾苦,把過濾後的歲月靜好,捧到孩子面前。然而,換來的常常是孩子不知珍惜、不懂感恩,是「何不食肉糜」的眼高手低

有很多家庭,都是「不計成本」,甚至打腫臉充胖子式的教育方法。有一位身為教師的「李老師」說:這學期,我們班裡一個張同學的遭遇讓我倍受啟發。

下面,是這位李老師分享的一個案例,作為張同學的老師所了解到的一個真實案例,文章是「那晚,我和女兒大吵一架後,賣掉了學區房,人生徹底變了」。

01

張同學的爸爸媽媽都來自農村,也是真正通過讀書改變命運的人,所以,他們認為投資孩子教育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投資。

張爸張媽曾經是「富養孩子」的忠實踐行者。為了買學區房,他們賣掉之前120平的大房子,換成現在這個30平方米的蝸居。為了把孩子栽培成學霸,他們每門主科都給孩子請了兩個一對一的家教。

然而,張爸張媽日子過得是真拮据。每月需要還房貸,而且孩子的家教成為家庭最沈重的負擔。毫不誇張地說,孩子上初中後,他們夫妻倆沒買過一件新衣服,沒吃過一次飯店,沒看過一場電影……

即便如此,還是月月賺,月月光,壓力山大。但是一想到女兒可以接受比他們當初好上不知多少倍的教育,他們覺得再苦也是值得了。

02

但,一次又一次的網課摧毀了他們曾經的執念。

三年疫情,這屆初中生全部趕上了,他們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網課。張同學的各科一對一也被迫轉為線上。但,效果很差,成績下滑非常明顯。

張爸張媽偷偷在家裡安了攝影頭,才發現她居然在上網課時,各種開小窗口聊天,甚至打遊戲。這讓張同學的張爸張媽特別崩潰,但孩子屢教不改。

親子關係因此一再跌入冰點。

直到初三上學期的這次網課,當時城市封控,張同學的張爸張媽都在家裡辦公。

30平方米的房子,父母把客廳讓給張同學上網課。一個在臥室,另一個則是在不到3平方米的小陽台上辦公。

有一天,公司開視訊會議,爸爸要當著公司全體董事的面做述職報告。因此,爸爸跟王同學商量,可不可以把客廳借爸爸用兩個小時,因為陽臺雜亂的東西太多,而客廳的背景牆有個中國地圖,看起來還像個樣子。張同學當時是同意的。

結果,爸爸述職到中途,她突然從陽臺衝到客廳,完全不顧爸爸正在開會,憤怒地聲討:「陽臺連個書桌都放不下,我坐在小板凳上腿都踡麻了,你好意思嗎?你這麼大聲,影響到我學習了,你知道嗎?」

張爸爸不記得當時是怎麼完成自己述職報告的。

他只記得,那天開完會後,他把女兒拎進陽臺,讓她看一看,身高183大個子的自己是如何蜷裡面辦公的。他雙手顫抖著打開手機裡的支付帳單,讓她看看自己每個月的工資都花在了誰身上。

他告訴女兒,為了支付她高昂的「學費」,他和妻子已經三年沒買新衣服,身上外人看不見的秋衣,都已經洗麻花了……

他以為,自己這樣的現身說法,會換來女兒的同情羞愧,甚至是關心。然而,並沒有。女兒詰問他:

「這一切是我造成的嗎?是你們自己沒能耐啊!人家別的家長怎麼就沒這麼吃力?別的同學都有自己的房間,上課後班都有豪車接,但我沒有,我跟你們抱怨了嗎?」

女兒 父母 教育 家庭 生活 老師 故事 學區房 眼高手低
那天開完會後,張爸把女兒拎進陽臺,讓她看一看。(圖片來源:Pexels)

03

正是那晚的爭吵,讓張同學的張爸張媽痛下決心,他們決心賣掉這套炙手可熱的學區房,換一套130平的大房子。同時,停掉她所有一對一的輔導,改成普通班課。

張爸爸跟李老師說:「我和她媽媽當年的讀書條件,比她差多了,不也都走出來了嗎?我們慎重考慮了,生活是最好的教育,就是要把家裡最真實的情況展示給她,讓她活在現實裡,真真切切看到父母的辛苦和苦心,看到生活的本來面目。

至於成績,她還是先把做人這一課補上,哪怕暫時考不上好高中,但未來,她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一個好大學,哪怕考不上好大學,以後真正靠自己,考一個好學校的研究生也是可能的。前提是,她首先得活成一個有血有肉有人情味、品質過關的人。」

張媽媽也跟我說,住在30平的學區房裡,空間狹小,心情也是逼仄焦慮的。每天睡前和醒來,想到的都是錢錢錢,一旦孩子顯示出任何懈怠,我們的情緒就瀕臨崩潰。

「但現在不一樣了,房子大了,情緒流動起來也順暢了。對於孩子的教育,我們想通了,盡力但不逞強。」

重要的是,父母的這番操作讓張同學結結實實地被教育到了。

由於她英語作文都是超級短板,父母徵求她意見是否要請一個家教。但是她拒絕了,說買幾本範文書背一背,網上也能找到免費的資源,沒必要花這個「勞民傷財的冤枉錢。」

張媽媽跟李老師感慨說:「聽了她這句人話,我覺得就算她考不上什麼重點高中,我也沒那麼介意了。她未來的路還長著呢,先走上正道再說。」

04

李老師在講完這個故事後頗有感嘆,作為父母得首先讓孩子的心變成肉長的。自己身為一個一線教育工作者,也對所有家長發出的四點倡議:

1、教育孩子,請量入為出。

2、別在真空裡養孩子,不要人為地為他屏蔽掉生活本來面貌。

3、不管孩子是否是富二代的命,都請別讓他們生富二代的病。

4、讓孩子知道柴米貴、社畜苦,人生充滿生老病死、進退兩難。

有句話說得很棒:成為溫暖一點的人,這是人生的義務,更是人生的成就。成就,比成績重要。

沒有品性上的豐滿,知識就是偽裝。希望我們的學校與家庭,不要製造更多的精緻利己主義者了。

一個人,對最親的親人,尚且沒有一份義氣、責任與擔當,那這個人拿再高的學歷,有再高的成績,又能如何呢?

責任編輯:倚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