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肖怎麼劃分?90%中國人都搞錯(組圖)

作者:陳新 發表:2024-02-05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肖 龍年 2024
2024青龍年。12生肖怎麼劃分?今天才是春節。(圖片來源:Pixabay)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這12生肖,亦稱12屬相,我們自小背得滾瓜爛熟,它是中國特有的優秀文化,是古人智慧的結晶。12生肖是12地支配以人出生年份的12種動物——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是中國傳統的文化符號。

雖然人們不能確定12生肖的確切來歷,但因為它的通俗、方便又具有趣味性,所以一直沿用至今,成為古人留給我們的一種寶貴文化遺產。12生肖怎麼劃分?90%的中國人都以為以正月初一為分界,這是錯的。今天(2月4日)立春,下午16時後出生孩子就「屬龍」了。

生肖屬相是按什麼劃分的?

生肖的劃分,既不是以公曆的1月1日為界限,也不是以黃曆的正月初一為界限,而是以24節氣中的「立春」為劃分界限的。

這個問題,現代的中國人很多都遺忘了,90%都搞錯了。但那些道行高的算命先生、占卜高手和一些研究中國傳統文化的人才知道,很多老一輩的人們也知道。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它的意義是指春天從此開始。

今年的立春,由於2023黑兔年閏年的關係,比除夕還來的早。

今天(2月4日)下午16時26分53秒交節氣,這個精準到秒計算的交節氣代表生肖的起算,也就是說之後出生的新生兒就是屬龍的了。

生肖 龍年 2024
今天下午16時26分53秒交節氣,之後出生的孩子就是屬龍的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才是春節 生肖按「立春」劃分

中國曆法是按照「立春」來劃分屬相的,所以生肖屬相應以立春為界。傳統春節是指「立春」,正月初一為「元旦」,已經流傳了數千年,形成中國傳統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然而,到了民國元年(1912年)規定公曆1月1日為「春節」,由於民間反對,袁世凱採取了換位的辦法,將陽曆1月1日定名為「元旦」,正月初一定名為「春節」。

12生肖是按照陰曆記法來查看的,因為中國在幾千年前就已經有了生肖記法,而陽曆也就是公曆,是從清朝末年才流傳至中國,一直到中華民國建國以後才開始真正使用。所以十二生肖是按照陰曆查看的。「陰曆」也稱作「夏曆」,中國的第一個王朝夏朝是以建寅之月為正月,是根據六十甲子記法而定的。

10個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12個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兩兩組合而成的干支紀年法,其中的順序是第一個天干加第一個地支,第二個天干加第二個地支,第三個天干加第三個地支,以此類推,形成六十個組合成為六十甲子。

生肖的劃分,不是以公曆的1月1日為界限,也不是以農曆的正月初一為界限,而是以24節氣中的「立春」節氣為界限。

傳統命理學、占卜學等均以「立春」作為生肖計算的依據,包括現在民間占卜先生也一直沿用傳統的生肖定法。

故而,「立春」才是真正意義上新一年的開始。因為2024年的立春是2月4日,所以今天祝各位朋友:春節快樂!

責任編輯:倚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