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審查大挫敗 她以頭巾之亂影射反清零封城之怒(圖)

發表:2024-03-03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27日,中國北京,白紙運動(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7日,中國北京,白紙運動(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一年前中國媒體人伍勤於網路上發表了一封虛實交錯的〈德黑蘭獄中來信〉,其以伊朗女性反抗戴頭巾來影射中國民眾已經受夠了新冠肺炎疫情清零封城。近日該文被翻譯成為英文之後引發熱烈回響,還獲得《華爾街日報》一日專文報導,並讚譽這是為數不多具有持續影響力的中國異議寫作的範例,並強調維穩讓中國的傳播障礙達到史無前例新高,而伍勤能夠透過曲線撰文來規避審查,使外界得以一窺中國倡議人士所面對的挑戰和困境,以及他們與其他的威權統治受難者之間的聯繫。

前「澎湃.思想市場」的編輯伍勤於〈德黑蘭獄中來信〉的一文中,化身成「馬赫薩」的伊朗庫德族女子,而這個馬赫薩就是引發伊朗頭巾之亂的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的名字。艾米尼2022年9月因為頭巾配戴問題而在德黑蘭遭到逮捕,且稍後於拘留期間死亡;同年11月,伍勤於中國發生反清零示威「白紙革命」風起雲湧的前夕被抓,在獲釋後趕在廣州封控之前離境,目前居住在德國。

伍勤於文中為清零政策下的中國爭取人權自由,其包裝成為在嚴格管控女性穿著的伊朗爭取女權,文中處處可見隱喻和暗示;她詳述了審訊人員的惡形惡狀,比如分別扮演黑白臉來逼供、使出懷柔的美男計,且還「傲慢與無知…他在逼迫我承認我們所有的創作皆是在影射最高領袖之時,他自己還不敢說出那個名字,這是多麼的可笑啊。」

該文是在去年中國新年,也就是當局大舉鎮壓白紙革命之際所寫的,並透過了中國自媒體「同時」發表在網路上,一度被視為是翻譯自因為反頭巾而遭伊朗秘密警察逮捕的庫德族女性在獄中所寫的家書,才因而成功躲過了擅長篩選和刪除敏感內容的中國網管,而廣為流傳,文中所描述情況與中國的實況多所吻合更讓網友嘖嘖稱奇。

去年3月,伍勤於德國公開自己的作者身分之後,此封信就遭到審查過濾,甚至她的所有中國社群媒體的帳號,也隨之被封。

伊朗頭巾示威

2022年9月13日,伊朗一名22歲女子瑪莎·艾米尼(Mahsa Amini)因佩戴頭巾沒戴好,而被伊朗宗教警察拘捕,在3日後離奇死亡,而引爆民眾燎原怒火,並觸發全國大規模示威,甚至蔓延到首都德黑蘭數在內超過80座城市。

艾米尼之死讓伊朗累積已久的民怨炸鍋,而引發連日抗議。在示威死亡人數攀升後,當局封鎖若干社群媒體來遏止串連,甚至派安全部隊鎮壓,當局以實彈、催淚瓦斯、逮捕和中斷網路等行動因應。

據設在奧斯陸的伊朗人權組織估計,至少已經有185人於抗議中遭打死,還有數千人被捕。這包括了伊朗東部城市的扎黑丹抗議警察強姦案件之示威中所估計遭到安全部隊打死的90人。政府聲稱,也有20多名安全部隊成員被打死。

被捕的人之中,包括了已故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之女兒法伊澤•拉夫桑賈尼(Faezeh Hashemi Rafsanjani)。伊朗司法機關表示,她被控「擾亂公共秩序,展開反對伊斯蘭共和國之宣傳。」

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伊朗政府實施嚴格著裝規定,而要求所有婦女在公共場合必須戴頭巾,且穿寬鬆的衣服掩蓋她們的身材。該國宗教警察(又稱為道德警察)有權攔住女性,且評估她們是否露出太多的頭髮、衣物太短或者太貼身、化妝太濃等,若有違者將被罰款、監禁或者鞭打。有許多女性對此保持質疑立場。

白紙革命

此運動源自於2022年11月24日晚間,在新疆烏魯木齊的一住宅區發生火災,但因為中國嚴苛之防疫限制措施,而擋住了消防車,又加上樓房住戶的門都遭鐵條封住,導致逃生無門。官方方面公告稱火災造成了10人死亡,不過民間有消息指稱死者人數高達了44人。使得中國多個城市出現抗議活動,很多參加者手持一張白紙表達抗議,此舉被國際社會稱為「白紙革命」。該抗議活動從中國大陸迅速延燒到海外,在世界多地的中國留學生與當地民眾紛紛舉行集會聲援,最後成功迫使中共取消了「動態清零」政策。

2022年11月27日晚,有大批英國華人趕至中(共)國駐英國倫敦大使館的對面,其中絕大多數為中國留學生,他們主要抗議北京的「清零」苛政,並悼念魯木齊死於火災之遇難者,他們大聲喊出「習近平,下臺。」和「共產黨,下臺。」等口號。

根據現場所傳來的視頻與圖片,這些抗議的華人站滿了大使館前面之街道,現場人潮至少延伸達幾十米,據目擊者稱,現場至少有幾千人。他們點燃了蠟燭,並放置鮮花來紀念新疆死難者,還有人還舉起白紙,也有人舉著「烏魯木齊中路」之標誌,甚至有人衝著中國大使館大聲喊出「我們也給你們的大門上鐵皮,上鐵釘!」人群更是齊聲高呼:「習近平,下臺!」、「共產黨,下臺!」

在當地時間2022年11月27日晚間,聲援「白紙運動」之風潮也在加拿大展開,在溫哥華美術館廣場前聚集了有將近500人,現場有盞盞燭火和束束鮮花,年輕的面孔舉著一張張白紙,並高喊著「習近平下台」、「解放中國」與「不自由 毋寧死」等口號。

首次參與抗議活動的李政向中央社表示:「我是上海人,如今看到生活於國際大都市的民眾們,有腳不能行、有錢也吃不上飯,這樣就是不正常。」而來自於北京的胡義森,也是第一次站出來抗議中(共)國,本來有點擔憂會遭加拿大的中國特工會盯上,不過我又想,彭立發(網名為彭載舟)身處北京都不怕了,而我人在自由的加拿大怎麼還能害怕呢?」

加拿大東岸的中國留學生,在晚間冒著冷冽的風雨聚集於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前進行抗議。而組織者是公民會,一群以中國留學生為主體之民主團體,負責人楊若暉表示,2022年6月4日及10月1日分別辦過了活動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與悼念國殤,此次將近有500人參與,人數是之前的好幾倍,而其中9成是年輕的中國學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