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林翼:对中国网民现状的探讨

发表:2005-02-25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中国国内使用互联网的人数正不断地增长。200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中心报告中国到2003年止有8700万上网用户,2005 年的1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又发布了中国到2004年止的上网用户总数已经高达到了9400万,比半年前增长8%。2004年的增长率比 2003年的增长率有所下降,2003年的增长比同期增长27%,所以,中国的上网用户增长不容乐观。是什么原因使中国的上网用户在下降,这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与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严格控制,尤其是对网吧的整治有着很大关系。

中国大陆真正成为国际互联网(INTERNET)的时间是在1994年的4 月,那时候中国大陆通过64K的国际专线与国际互联网实现了全功能的连接。从此,中国成为拥有全功能互联网的国家之一。从最初只有在大型的科研机构及少数领域应用,到今天普通人都可以浏览互联网,并使上网用户达到了9400万,这说明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信息发展产业比其它产业的展速度更是相当惊人的。

互联网作为一种信息传输的工具,在人们的生产生活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商业上,人们可以通过收发电子邮件和使用及时通讯工具来交流信息,比传真、电话更快更直接更经济;人们也可以在网上进行交易活动,从而节省一定的因现实商业活动而带来的不便之处,各种商业网站在当今世界上层出不穷,已经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变的了人们传统的经济观念;互联网所提供的资讯形形色色,不论是生产、生活、娱乐、体育、新闻资讯等各个方面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当互联网作为一种媒体而言,更是比传统的媒体(电视、报纸、广播电台等)具有强有力的优势。只要用纸张、电视等呈现出来的东西,在互联网上都可以找到。

当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新闻信息传播工具出现在中国时,其对中国的传统媒体所发起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的媒体是由中共独裁所操控,是一言堂,报喜不报忧,谎言满天飞舞,人们根本就无法从电视报纸上看到发生中国的真实的新闻资讯。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之初,国内的很多网站在言论方面还较为开放,网民可以到网络上去发表自己的见解,一些BBS论坛也允许一些在报纸和电视上都不能见到的言论出现,但现在中共的网络封锁已经使国内的有关民主自由的网站无法立足了,出来一个被搞掉一个,就连《中国舆论监督网》这类网站都难以立足,只能把服务器放到海外。人们通过互联网获得新闻要比通过报纸电视来得及时,虽然网上难免有新闻炒作,但是这还是有很多是可靠的。由于中共政权总是要限制公民的言论自由,所以互联网的“过激言论”自然而然地引起了中共政权的恐慌。中共从1995年起就开始设想封锁互联网络。

从根本上讲,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上网群体中,有很多人根本就没有认识到互联网在新闻传递方面所起的作用。中国的绝大多数网民,特别是那些花钱去网吧上网的网民(这些人应该叫做网虫),他们上网的活动除了打游戏,就是聊天。在当今网络世界,网络游戏的发展虽然为游戏商和运营商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尽管有很多游戏也是免费为用户提供的,但这样不知“误导”了多少网民?玩游戏,我承认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开发人们的智力”,但为什么要日以继夜地沉迷于此呢?有些人为了打游戏,不读书不工作就行,我真不敢想像这些人。还有就是聊天,其实中国深圳的腾讯公司所出的QQ聊天工具对中国网民来说,不但是中国网警用来监控网民的一大工具,而且不知荒废了多少网民的“宝贵时间”?中国的网民有哪么多时间在电脑上无聊地聊天,为什么不去了解一下真实的新闻呢?有些人可能会说他们看不到,但是有很多人对新闻压根就“不感兴趣”,更不要说去突破中共的网络封锁看真实的新闻了。这不能不说这是一种麻木,我曾经也接触过一些类似的网民。我也向他们谈过这种问题的严重性,但是还是有些人“出于诸多原因没有去做”。

既然中国很多网民上网是在打游戏或聊天,那么为什么中共还要花巨资对互联网进行封锁呢?这主要在于有极少数人(可能有一百万人)每天要通过动态网、无界网、自由网、花园网等技术网站去访问海外的网站,如新闻网站大纪元、美国之音、BBC等,不仅如此,很多异见人士的作品只能通过海外的网站发表,在国内不但发表不了,反而可能会面临被捕的危险。动态网、无界网、花园网所提供的突破中共网络封锁的技术方法及相关的软件,可以轻易地穿透中共苦心经营起来的“网络长城”,用户在使用这些软件的时候,感到就好象是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直接访问海外网站一样快速安全。从物理上讲,我们所访问的信网站的信息传输是通过了中共的网络防火墙,从中共所建立的网络线路中流过,但是在逻辑上,我们却“绕道而行”或相当于直接访问本国网站一样。虽然中共不断地加大网络封锁与监控,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共的网络封锁不是绝对有效的。

正是因为担心中国网民的觉悟会越来越高,并最终都掌握具有了突破中共网络封锁的方法,所以,中共才会对互联网严厉管制并关闭无数网吧。中共往往以“扫黄”之借口,对网吧进行关闭。现在,中共强制地要求网吧业主在网吧安装监控软件或监控器,而且对于上网的人要登记身份证。一旦发现有人访问海外的“反动网站”(中共往往称为‘反华势力’的网站),那么网吧的监控软件系统就会向网警中心报警,然后,网络警察(又叫做网络特务,中共有3万多名这类的人,多数是计算机专业人员)就会通过网络地址(IP)或监控记录来“捉拿”上网的人。到目前为止,因为在海外网站发表对中共进行批判与异议的文章而被入狱的作家及异见人士有几十人(包括通过网络传播法轮功真相的人在内,可能还要多)。由此可见,中共在言论自由方面的控制是多么地无耻!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政权不仅对互联网进行了封锁和监控,搞了一个臭名昭著的“金盾工程”,而且,中共还对中国的手机短信实行监控。如果你用手机短信发表有关敏感的时事新闻信息,如有关六四、法轮功、民运、赵紫阳等字句时,你的手机短信息功能必然会被中共所控制的电信部门封掉(禁用),你想知道理由的话,电信部门会对你说,你的信息有“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安定团结”等荒唐的理由。所以,在信息安全方面,中国大陆基本上没有安全感或隐私言。

中国网民的数量之多,但其观念需要改变,那就是要清晰地认识到在中共控制下的没有言论自由国度里,我们迫切地需要通借助互联网来了解外面真实的信息。

了解真相要好过那些无谓的聊天等,这是每一个有良知和正义感受的人们所必要做的事情。动态网、无界网、花园网所提供的突网技术支持,基本是它们自己出资运营并免费为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很表感激,我们所要做的就要把这些代理软件破网工具向广大的网民推荐宣传,让他们也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无法订阅海外的揭露中国社会真实信息的报纸、杂志、书籍,因为这些禁书之类的东西会被中国海关没收,安全性不敢保证。例如,我现在想购买一本大纪元的社论《九评共产党》,这不一定能安全地通过邮政到达我的手中,但如果我们能突破网络封锁,我们就可以从大纪元的网站上轻易地下载。还有很多禁书,我们也可以通过从外海的媒体网站上可以下载,这为我们的思想带到新的变化会起很大的作用。所以,在一定的条件下普及突网软件和破网方法是当务之急,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如大纪元、 BBC等这些新闻网站。最近,中国大陆有很多人突破中共的网络封锁到大纪元网站看《九评共产党》并在退党网站上宣布退出中共邪教。中共的网络封锁最近也比过去明显加强,但并没有使大陆部份网民失去海外的信息来源。为了突破中共的网络封锁,我们必须要掌握多种突破封锁的方法,保证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就能上动态网。(具体突网技术可以参看和各技术网站的突网方法和‘清心论坛’)

中国大陆一些网民每天就在中共的官方新闻网站或论坛上高谈爱国主义,完全成为一帮极端民族主义的爱国愤青。中国的官方网站如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及其论坛,只能用谎言误导网民,把中国网民推向一种极其庸俗和迷惘的境界,但这些网民们却对自己被中共愚弄而浑然不知。他们在网上大谈什么是爱国主义、民族主义,与中共一样抵制西方自由民主的思想,这是极其危险的。他们根本没有认清中国的政治体制,没有认识到中共的邪恶本质,没有认识到当前和今后的根本任务是结束中共一党专制,在我国实现自由民主。网上有政治,但是我们必须要为自己作出一个合理地定位,不能再被中共“牵着鼻走了”。

对中国网民而言,我们需要就是要改变上网观念,要把这一有效的信息传播工具的作用充分利用起来。中共能绝对地控制网络吗?答案是否定的,实事已经证明中共的网络封锁是失败的。有很多人之所以没有能够看到海外的真相网站,从根本上讲,是他们没有了解到网络在打破中共谎言统治上所起的真正作用。大多数网民应该对目前中共的网络封锁存在好奇心,因为只有好奇心,才会使我们去找到解决突破方法。我今天之后能够顺利地利用由动态网等公司提供各种软件和破网方法来上外海网站并发表见解,就是因为有好奇心的驱使。如果哪一个人当他在google网站上看到有大纪元、人民报、美国之音等网站连接但又不能打开时,那么他该相信中共的网络封锁了吧!

2004年2月24日
(看中国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