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出问题?川普表示再提高对华关税(图)

发表:2019-11-20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判 川普 关税
如果北京不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川普表示再提高对华关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0日讯】(法广RFI)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二表示,如果北京不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他将继续提升针对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似乎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文本磋商陷入难局。

中国的拖延可能让川普不满,川普周二在白宫以惯有的方式表示,“很简单,如果与中国达不成协议,我将提高贸易关税”。

川普为什么会如此表示?这两天,市场已对中美贸易协议走向发出怀疑的信号。15日,美国高官还表示,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很高”,次日,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长姆努钦通话,17日中国商务部网站只提到对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建设性讨论,交换了意见等等。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中方公布的通告没有使用“进展”这样的表述。

有的报道称,与川普会见刘鹤在白宫宣布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只待文本化后正式签字的乐观气氛不同,中方不断强调必须分阶段等比率取消关税,而川普曾公开否认他同意这样做。另外,川普曾宣布中方将每年大举采购400至500亿美元农产品,中方后来认为这一数字巨大,并对在协议文本加入具体采购数字态度谨慎,中方担心具体数字写入协议后,万一发生争执,停止采购就相当于违背协议。

川普刚刚在白宫的表述可以被理解为是在向中方施压,是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签署前的敦促。但是,川普的语气显得很急迫,而川普的威胁也不是空穴来风。纵观川普这两年与中国打贸易战的情形,美国对中国商品施加的关税,从最初的百分之十发展到百分之二十五,甚至威胁要升到百分之三十,从最初的几百亿产品到现在中国输美全部产品,步步落到了实处。每次都是川普先发声威胁,随后就宣布课税。

中美屡次重新谈判时,由于川普已经把税率提得很高,把提出的威胁继续加税不要落实或者推迟就成为中方重要的使命。只要美方不要再提升关税,美方把威胁往后延迟,中方把这视作是一个胜利。至于川普已经加上去的税,要减少下来,比上天还难,除非中方做出重大让步。

从川普今天的表态看,意味着川普对目前的谈判进展不太满意,他这是在打招呼,威胁,但也不要以为这仅仅是威胁,如果北京拖延,对华惩罚性关税有可能再度提高,一直提高到北京不能承受的地步。这种情况下,要不美中彻底翻脸,要不还得坐下来谈判,但是北京在这个阶段要不断地付出巨额关税。

川普的威胁也不一定意味着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不成,但显然进展并不顺利,按照美国的表述,与中国还有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贸易谈判,重点将攻克结构性问题,政治成分更高。第一阶段都如此支支吾吾,后面两个阶段如何谈?也许中方已经做好了打算,继续拖,以时间赢得空间,川普也做好了准备,继续加税,直到加到中方再一次不能承受,双方重新坐到谈判桌前来?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