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ChatGPT诽谤案 到底谁该负责?(图)

发表:2023-06-15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I
美国执法机构首次面对人类对机器人的诉状。(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Vpnsrus via Wiki)

【看中国2023年6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本月稍早,美国一名脱口秀主持人向联邦法院提吿,称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 AI旗下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讲他挪用了公款,严重损害了他的声誉。这也是该国执法机构首次面对人类对一台机器的诉状。

据《华盛顿时报》的报导,上月,枪支记者莱尔(Fredy Riehl)要求ChatGPT提供第二修正案基金会(SAF)诉罗伯特弗格森案件(参看注解)的摘要。不料,机器人答复道,该案件跟乔治亚州武装电台主持人沃尔特斯(Mark Walters)相关。在提供了一些“确凿证据”后,说他挪用了SAF的资金,涉嫌贪污和操纵财务记录。

然而,沃尔特斯声称,自己没有参与过这个案子。

与此同时,SAF创始人戈特利布(Alan Gottlieb)也否认了ChatGPT生成的文章。他在给媒体发出的电子邮件中澄清,沃尔特斯从来未在该基金会工作过。“整篇文章都是胡扯。”

沃尔特斯在6月5日呈递给格威内特县(Gwinnett County)州级高等法院的诉讼状中写道,ChatGPT产生了“幻觉”(Hallucination),捏造了一系列虚假信息。这种“以印刷、文字、图片或标志的途径大肆传播恶意信息,将使他备受公众的仇恨、蔑视或嘲笑,极大损害了声誉。“他请求法庭和陪审团的审判,并评估损害赔偿金。

沃尔特斯的律师蒙罗(John Monroe)表示,这将是在美国的第一起针对AI工具进行的诽谤诉讼,但不应影响正常的诽谤刑事案件公诉程序。因为“诽谤就是诽谤!”

不过,一些法学者对于机器人是否应该以诽谤罪被起诉或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仍存在分歧。毕竟,它是台机器,而不是个人。

到目前为止,OpenAI机构尚未做出任何回应。

事实上,澳大利亚墨尔本赫本郡市长胡德(Brian Hood)两个月前也指控ChatGPT诽谤。

据路透社的报导,ChatGPT在向公众介绍一则有关2011年澳洲储备银行(RBA)子公司的海外贿赂新闻时,误把胡德列为犯罪方,并说他因贿赂罪入过狱。最令胡德不安的是,“其中有些段落是绝对精确的,包括数字、姓名、日期、地点等。”

“我从未被指控过,”胡德说,但这则消息却影响了他身为一名政府官员的声誉。3月21日,他向OpenAl发信,要求在28天内纠正错误信息。这被视为世界首例对ChatGPT的诽谤诉讼。

对此,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夏基(Catherine Sharkey)认为,“这绝对是前所未知的领域,”而这类事件也将不断出现,或许只是个时间问题。它向全世界提出了一个复杂的问题:到底谁该对AI的虚假信息传播负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