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军权连载】中共党魁们政治博弈那些鲜为人知的龌鹾(一)(组图)

邓小平向华国锋夺军权

作者:吴明氏 发表:2023-06-29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軍人 北京 兩會
2022年,中共军人在大会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引子

军权对一个政党政客来说,他们也许认为高于人事权与财经权,“枪杆子笔杆子”论深为共产党魁认同,因而军队领导权是历来党魁夺权的焦点,掌握了枪杆子才算放心。我们最近看到中共军委现最高领导不断对部队军队调研和训话,多次提到“部队安全稳定”话题。几年来,不断有军中虎落马,分析人士认为,只要中共军队中还是有人不做到“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不老实,整肃就不能停止。

时政分析人士还观察到,退役上将刘亚洲落马前后,军中老虎被打其实是不少的,只是基本不通报。比如张振中与接替他出任火箭军副司令的刘光斌,四月都被带走调查。但官方对这两名“军老虎”没有通报。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兼航天系统部司令员尚宏中将,去年曾出现在军方选出的二十大代表名单中,但在九月二十五日公布的出席二十大会议代表名单中,没有他的名字,原因不明。

中共中纪委前段时间称二十大后打下中管“老虎”三十九人。调查官方已公布的却只有二十九人。分析人士认为,少了的十虎可能就是被隐瞒的军队中管干部。

再往前推,2017年10月19日,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时任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介绍十八大后反腐数据: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

为什么现军委高层要对部队提“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部队安全稳定”?说明部队军队不够安全稳定,腐败、异见者还不少。

四年疫情,特别是去年底彻底放开封控后,中共军报频频发布将领病亡讣告。今年在网上公开能找到的至少20份,病死、染疫死、猝死、劳累死、意外死……

为什么军委最高层要马不停蹄地调研和训话?为什么部队军队还不够安全稳定?为什么还有这么严重腐败和不听话者?是因为江泽民时期腐败治军,军队人心难收,积习难改,风气难正。那么,江泽民时期为什么部队开始成了一个独立的封闭的腐败圈?话还得追溯到邓小平时期说起。

 鄧小平
邓小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邓小平向华国锋夺军权

邓小平取代华国锋担任军委主席是从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至1989年,占九个年份。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10月6日,华国锋、汪东兴、叶剑英发动怀仁堂事变,逮捕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10月10日,被毛与四人帮打倒的邓致信时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华国锋:坚决拥护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果断行动。但是华国锋并不买账,在10月26日宣布,当前要批判“四人帮”,可以附带批邓。

1977年1月6日,政治局会议讨论邓恢复工作问题,决定给他重新担任职务。华国锋启动中国的经济特区,赞成改革措施。4月10日,落难中的邓小平暗暗感到机会来了,赶紧抓起笔给华国锋第二次写信,表示“完全拥护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方针和对当前各种问题的工作部署。……在工作中确有缺点和错误,我对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对我的批评和教导再一次表示诚恳的接受。……我个人的工作问题,做什么,什么时候开始工作为宜,完全听从中央的考虑和安排。……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决定由华国锋同志担任党中央主席和军委会主席的时候,我知道了以华国锋为首的党中央以最英明果敢、最正确的方式战胜四人帮……”。但是,邓在复出,稳定权力后,马上否定了华国锋的“两个凡是”理论,马上想方设法把华国锋打入冷宫,马上对文革时迫害他及他一伙的人进行算总账。

7月17日召开的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恢复邓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8月12日,召开中共十一届一中全会,邓大力整顿军队,但是在决定实施自己战略前,必须解决与华国锋之间路线分歧,他准备与华国锋争锋相左抵制华国锋。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转载邓支持(另一种说法是授意)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批判“僵化的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是在攻击“两个凡是”,暗指应当对此负责之华国锋和汪东兴。这篇文章后被全国众多报纸转载,被人认为是邓赢得这次政治博弈的因素。4月5日,中共中央宣布开始平反1958年以来被错划之“右派分子”。11月10日至12月15日召开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会议平反邓小平最后一次被打倒的起因,会上严厉批评华国锋,华国锋承认,应当从事实出发,按照“实验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之原则解决政治问题。表明邓在现阶段之斗争中已占上风。最终把华国锋排挤出局。

当时经历文革的中国经济千疮百孔,社会穷困影响到中共政权,邓小平抓住机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纲,在中共官僚及百姓中得支持,成了排挤华国锋的利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于12月18日在京西宾馆召开。邓批判毛泽东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路线,批判华国锋“凡是派”,否定毛泽东“打倒一切”之组织路线。抓住民心官心提出把全国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12月25日,政治局会议发布决定设立中央秘书处,代替汪东兴一手掌管之“中央办公厅”处理中共中央日常公务。三中全会批评华国锋之“两个凡是”和“洋跃进”。邓后来称,“华国锋只是一个过渡,说不上是一代,他本身没有一个独立的东西,就是‘两个凡是’。”他要报复华国锋、毛泽东等人对文革前后对他的几次迫害、以泄心头多年长久仇恨的心理不禁露于言表。(未完待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