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军权连载】中共党魁们政治博弈那些鲜为人知的龌鹾(三)(组图)

利用演习巩固自己权力

作者:吴明氏 发表:2023-06-29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小平与华国锋
邓小平与华国锋面和心不和(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华北大演习

对越战争取得军权后的邓小平,大搞军演,检验部队听话程度。为进一步巩固军权,清除异己,又开始了精简军队。

1980年8月18日,邓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讲话,指判文革与毛的错误,平反他想借此争取官心民心的老领导与知识份子的冤案。同时,为挽救因贫穷而临界崩权的共产党,他提出有选择地引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有益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都不容挑战四项基本原则。借此换取了官民支持与社会名望。

1980年2月23日,邓主持召开十一届五中全会,恢复中央书记处,胡耀邦就任中央书记处总书记。8月,赵紫阳取代华国锋出任国务院总理。

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胡耀邦接替华国锋出任党中央主席,邓亲自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得到官心民心支持,为进一步稳固军权,邓小平掌军权后首个决策,就是1981年华北大演习。这是中共夺得政权来军队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

其实这个演习也是为争取军心,给军队内大佬平反的一个震慑举措。

这次演习也给后来的江泽民巩固军权带来启发。

JDAM 聯合直接攻擊彈藥 精準導引武器
示意图:战机投掷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导引武器(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1981年9月,金秋的塞北高原,天高气爽,树叶飘红,白草黄叶红花正浓。山地田野,军车排队,飞机轰鸣,炮火飞焰,如过年过节的烟花四窜炸开,升起火云。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等人临场视察。参演部队连同保障部队共出动11.4万余人,动用坦克、装甲车1327辆,火炮1541门,飞机475架,汽车10606辆。

“28年前的那一天,塞北高原,我们的军人排排入阵,在静候历史性的9时30分。那一天我有幸参演的802演习第四课题,当属此次重大历史事件的大高潮。当时难以超前认识到始于当日9时30分的波澜壮阔的一幕,对中国军队叩击新世纪大门的深远影响。可作为10万零5千名参演官兵的基层一员,我十分清楚,这关系到军队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使命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时刻……”一位经历大演习的军人在多年后回忆。

华北大演习的消耗约占当年军费的十六分之一,国务院特批拨款。演习结束后,于9月19日上午在张家口机场进行阅兵,被称为“1981年华北大阅兵”,邓小平检阅部队,看着了一排排男女官兵走过自己面前,又是喊口号又是敬礼,邓小平脸容笑如灿花。

华国锋终于退出政治权力中心,最终在桃花源般的生活中郁郁而终。

接下来,为震慑军界军头,为再次检验权利和巩固权力,借越南战争留下来的问题,邓小平动令发动了老山战争。部队一次次听话,军权一步步到手,气候形成。

从上文分析可以看出,邓华军权战大戏最终以邓赢华输定局,原因有3:1、邓最后一次复出崛起利用为官员、知识份子平反争得官心民心,2、邓利用社会经济崩溃的现状提出发展经济为纲,赢得威望,3、战场出身的邓小平熟悉战争指挥,通过中越战争夺得对部队指挥权和控制权,而华国锋缺少这块,不懂战争。

政治人物的个人权利战争,却以成千上万底下官民的生命为代价,无数人的血泪,筑就了他们荣耀的权座,他们高高座上,脚底依旧踏着百姓的哀嚎,且看下篇《老山战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