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戈辛变强大 破坏普丁独揽大权(图)

作者:班阿米 发表:2023-07-07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兵
俄罗斯兵变士兵在俄罗斯街头(图片来源: ROMAN ROMOKH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7日讯】某些军事政变号称是现代化和变革的先锋。其他的军事政变,例如1973年的智利和1981年西班牙的失败尝试,则是出于对过去独裁统治的怀念,大多数的政变至少有一部分是肇因于群众强烈的不满。

相比之下,俄罗斯军阀普里戈辛(Yevgeny Prigozhin)流产的准政变,似乎完全出于他个人对权力和声望的追求。普里戈辛及其华格纳集团佣兵迅速放弃了进军莫斯科,但也揭露总统普丁禁卫军政权的制度性腐朽。

与其说普里戈辛威胁普丁的统治,不如说他是政权内部脆弱的症状。本质上,他是普丁的忠实拥护者,但正如普丁所说,他有“太大的野心和个人利益”,他越来越受欢迎,可能破坏普丁独揽大权,普里戈辛变得太强大,不能再放任不管。

普丁计划将华格纳交由国防部直接指挥,这对普里戈辛来说是严重的收入损失,他在2014年共同创立了这支私人武装部队,据报导,普里戈辛的餐饮公司为军队提供伙食,每年赚取800亿卢布。叛乱结束后,普丁不再含蓄的抨击普里戈辛的商业利益,他说希望“没有人偷任何东西,或者至少没有偷太多东西”。

普丁统治的特点是国家主权私有化,华格纳等私人军队每年从国家预算中获得10亿美元,已成为普丁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乌克兰战争刺激更多佣兵势力的形成,甚至国营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也组建一个私人战斗营,招募自己的保安人员在乌克兰作战,并帮助确保普丁的统治,以换取工作津贴。

这些准军事部队为普丁提供一种满足军方人事需求的方法,毋须因再次动员而付出高昂的政治成本,2022年底开始的征兵行动已导致数十万男子逃离俄国。

乌克兰的战场已成为私营军事公司的温床,普里戈辛可能对这种日益激烈的竞争感到不安,就像他对于和军方领导层(特别是国防部长萧依古、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互杠感到焦虑一样,虽然表面上是军方在指挥作战,但普里戈辛和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等军阀,因为可以直达天听而变得愈来愈重要。

尽管对他的统治没有任何真正的威胁,但普丁也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普里戈辛的叛乱,加上靠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调解才结束兵变的屈辱事实,标志着他长期统治的低点。二十多年来,普丁将政府各部门私有化,创造一个由巨富和政治忠诚受惠者组成的狭隘阶层。如今他的权威遭到公开质疑,上述策略显然已经失败。

此外,普丁声称普里戈辛的叛乱将国家推向“内战的边”,可能打破民众对军队的理想化看法,亦即军队是一支团结起来对抗共同敌人的英雄力量。现在他的命运与其将领如何避免在乌克兰战败变得密不可分,普丁作为全能沙皇的形象也受到决定性的打击。

普里戈辛的佣兵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占领了主要城市和军事总部,这凸显出知情观察家已经知道的事实:俄罗斯“帝国”是功能失调的庞大实体,分布在数百个民族居住的广阔领土上,其中一些是自治体。它的广阔是民族自豪感的源泉,也是一个弱点。

尽管普丁尽了最大的努力,但他似乎无法违抗历史的铁律:所有帝国都必须垮台。他对宏伟帝国崇高又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及他对“1917年俄罗斯遭到重击”的哀叹——可以愚弄人民,但他的政权依赖严重贪腐的文职和军事精英之间不稳定的联盟。虽然其中一些腐败可以追溯到苏联,但普丁培养自己的裙带关系网络,使这个问题恶化。

矛盾的是,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事的无能,及内部政治的不稳定,可能不会影响战场上的动态或更广泛的地缘政治平衡。普丁继续被孤立,但他维持与中国和伊朗的联盟关系,并利用印度在战争中采取中立的立场,普丁与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伙伴关系也仍完好无损。

最近的事件无疑伤害了俄罗斯军队本已低落的士气。俄罗斯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卡尔塔波洛夫(Andrey Kartapolov)将华格纳的解散,描述为送给北约和乌克兰的“礼物”,但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并未必注定失败,毕竟普丁仍控制着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再者,乌克兰冲突是一场关乎生死存亡的战斗,普丁及其核心圈子不太可能接受失败。如今普丁已完全放弃了先前精明的外交官角色(努力调和俄罗斯的野心与西方的感受),变成一个近乎自杀式的反西方复仇主义拥护者。

不论结果如何,这对俄罗斯来说都不是一场光荣的战争。普里戈辛的行动暴露俄国政治的不稳定,凸显俄罗斯失败的潜在严重后果,莫斯科权力真空将对俄罗斯11个时区产生深远的影响。

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16个月后,战场情况类似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陷入僵局的前线,人们希望在乌克兰反攻结束后能够谈判停火,但就目前情况而言,这场冲突似乎注定要演变成另一场旷日持久的边界争端,解决需要重大的政治转变。如果发生这样的转变,它们很可能像普里戈辛周末的叛变一样出乎意料。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