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基辛格紧急访华之谜 为秦刚而来?(图)

发表:2023-07-21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绕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钦点的外交部长秦刚的消失,引发外界各种猜测。(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围绕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钦点的外交部长秦刚的消失,引发外界各种猜测。(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外长秦刚“消失”数周之际,已经百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罕见赴华访问,受到习近平当局高规格接待。外界认为,基辛格影响力有限,中共想借此打破中美关系僵局,恐无法如愿。也有猜测说,基辛格此次来华,或是为了秦刚而来。

日前,已经百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突访北京,并受到高规格接待。7月18日和19日,他先后与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中央外办主任王毅会面。

7月20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以私人身份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与基辛格举行会晤,这是50年前基辛格秘密访华时的下榻地点。中方设午宴欢迎基辛格,习近平说:“你刚刚庆祝了100岁的生日,我祝你健康长寿。一百岁、一百多次到中国来,这两个一百呀,可使你这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访问。”

据香港无线新闻报导,款待基辛格的午宴现场摆设别具意义,例如有用鲜花砌成的中国卷画。画中有钓鱼台国宾馆内具标志意义的五孔桥,象征中美之间友谊绵长。餐桌上亦有松鹤延年,由九个小寿桃围住的大寿桃。餐巾绳结挂上檀香木葫芦,象征福禄;这是个平安扣,代表扣住平安和吉祥。基辛格获安排坐在这位置。宴会厅内亦摆放了乾隆年间的景泰蓝大香炉,还有绘上寿桃的瓷瓶。 

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已有三周多没有公开露面,他缺席了重要的外交活动,国内外围绕他的离奇消失各种猜测甚嚣尘上,基辛格突然高调访华,外界猜测或与秦刚消失事件有关。

有推特网友表示,香港实业家袁弓夷称,协助秦在美国斡旋亲中财阀,让白宫减轻对中国的各种制裁,这次来中国为支持秦刚,因不想外交部被反美派得势。

 

 

 

作为半个世纪前,推动中美关系破冰的重要人物,已经百岁的基辛格在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影响力,早已不复当年。外界认为,基辛格此行的象征意义恐怕要大于实质意义。

美国艾德菲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政治学教授王维正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基辛格在美国政坛的影响力已经淡出,现在中共政府还要依靠这位百岁政治家来施加影响力,也说明中方在面对美中紧张关系时的焦灼心理。

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美中关系愈加恶化,而国内经济现在又必须依靠美国,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能拉出基辛格来,因为在美国政界,稍有影响力而又能被中共呼之即来的也就是他了。”

横河说,“基辛格和尼克松的破冰之旅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外交系统换了好几代人了,居然关键时刻还是没有真朋友,只能搬出一个百岁老人来为自己站台。其实这些年基辛格没少访华,也没有看到他对美国政策有任何影响力。

而中国民众对于基辛格如此高龄仍赴华访问,颇为感慨。有网友表示,“连基辛格都搬出来了,最后一博了。”“基辛格才真是 CCP的老朋友,吃顿饭都这么精心打造。基老爷子这次任务重呀!”“基辛格这个时候来中国,只能说明中共和美国政府的关系已经完全到了冰点。中共已经无计可施,最后的杀手锏。”

也有网友质疑道,“美国平均一年办一次国宴,中国一年办多少次国宴?吃的都是民脂民膏,挺自豪的。这次请基辛格不知花了多少钱?难怪他乐此不疲,去了中国一百多次,享受在美国享受不到的特权。美国再大的官下台就是平民了,没有特殊待遇。”

 

基辛格此行第一个引人注意的情节,是此前刚抵京后见了被美国制裁的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访华时很少与防长会面,这次相信是他主动提出要见李尚福。

短短一个月内已有四位美国政要与前政要踏足中国,他们的资格是一个比一个老,依序为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拜登总统气候特使克里,以及基辛格。眼下中美高层虽然在表面上看似密集接触,但是中美之间彼此疑虑与戒心难以解除。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所以中共现在是想希望通过打这张牌(基辛格),来分化美国,就是极力的去拉拢壮大这些拥抱熊猫派的他们在美国社会的影响力,以此来能够达成阻止美国继续,尤其是阻止美国政府现在的,对中共继续进行围堵和制裁脱钩这样的一种趋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