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秦刚宦海沉没缘由何在?(组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23-07-31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刚
今年4月,秦刚在上海研讨会上讲话。(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31日讯】秦刚从消失到免职历经一月,各种猜测车载斗量,其中的关键字有三个:一、情妇与私生子(美国出生);二、内斗;三、火箭式窜升与殒落。三个都没错,但至今为止,很少有人涉及秦刚宦海灭顶的真实缘由。本人从未加入“秦刚猜想”之列,当早就被闲置冷宫的原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在秦刚被宣布免职之后的第三天,丢了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这顶乌纱帽,倒秦的缘由已经隐然若现。

情妇与私生子问题还放不倒秦刚

目前,关于凤凰卫视前主持人傅晓田与美国出生的私生子问题,有好几位元与傅认识的前同事或其他人出来指证。在秦刚被免职的第二天(7月26日),中共中央党校机关刊物《学习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指年轻干部要德才兼备、才配其位,要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诱惑。不少人因此认为这是免职的主要原因。

秦剛 傅曉田(16:9)
情妇与私生子问题或许不是唯一原因。(网络图片)

但我不认为这是秦刚免职的主要原因。中共国安系统对干部一直秘密监视,这些党员干部的私生活,在掌控隐私方面堪称万能的中共早就有数。2022年12月秦刚任外交部长之前的考察过关,说明党不真在意这些事情。这也是傅晓田在2023年3月网上分享与刚出生儿子的照片并祝贺秦刚生日,如此高调不担心授人以柄的原因。

中国外交部的“亲美派”与“亲俄派”

外交部有内斗这不奇怪,有人的地方就有斗争,中共太祖毛泽东1966年就说过:“有人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我们共产党也是这样,你说党内无派?它就是有。”让党内分成两派,毛居中平衡是其巩固权力的重要手段。

中美建交大半个世纪,中共所谓“大国外交”,其实就是中国对美关系,外交部内部早就形成一支知美派势力;自2009年开始,中国再度注重对俄外交,原来处于低谷的亲苏外交人员自然是枯木逢春,人气渐旺。所谓内斗,在政府内部多半围绕利益纷争,职务升迁就是最大的利益。据《官员晋升路线图》(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07月02日)介绍,中国公务员系统升迁,每晋升一级,就是一场升迁之战。

该文计算,以截至2012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708.9万人为基准,按照全国13.4亿人计算,平均189人中即有一名公务员。从普通百姓成为公务员,算是完成了官员晋升的第一步。能够走上县处级岗位的,是公务员队伍一部分人的巨大转折,也是大多数人的封顶之作。全国县处级公务员约有60万人,相对于708.9万人的公务员而言,其晋升比例大约在12:1的状态。从处长到厅局级干部,就是要从60万人中选出5万,比例也是12比1。若与整个公务员队伍对比,则是142比1。升至省部级官员,以厅局级干部为基数对比,为16.7比1;以处级干部为基数比较,为200比1;公务员队伍中能攀上省部级高峰的比例大约为万分之四。

这次秦刚被免职之后,原白俄罗斯外交部一等秘书帕维尔・斯伦金(Pavel Slunkin)透露了2015年习近平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的一件往事。秦刚时任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为确保习近平第二天的访问行程万无一失,半夜两点打电话给他,要求再次检查习近平次日要参观的博物馆,这次准备工作包括数台阶、以及询问走到哪一级台阶音乐会响起。在习近平结束访问飞回北京后,斯伦金问一位中国外交官:“在这漫长的一个月的准备过程中召开数百次会议,讨论相同的问题,计算步数,晚上参观博物馆,究竟是为了什么”外交官的回答是说,你知道,在北京有数百人跟在我身后,排着队要取代我的位置。因此,如果我不像你所说的那样去做,那么就会有另一个人去做。

可以说,外交部两派当中,哪派占上风,哪一派的人升迁机会就多。

秦刚丢官,是被抓住了痛脚

可想而知,对于秦刚最近几年的火箭式升迁,外交部内肯定会有人不满。究竟是谁不满?答案大致有了。秦刚7月25日被免去外交部长职务,7月28日,曾任中共前外交部副部长的乐玉成被免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一职。乐玉成曾被认为是中共外交部长的热门人选。现年60岁的乐玉成于1986年进入中共外交部任职,其任职经历中主要在前苏联东欧这一地区,2017年,​​乐玉成晋身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18年担任外交部副部长,2019年调至俄罗斯任大使,2022年离开外交系统。2022年2月4日,习近平同来华访问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媒体采访,称“中俄关系上不封顶,不断攀登新高”。2022年6月14日,俄乌战争开始不到4个月,乐玉成调离外交部。据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法,乐玉成调职是因其未能准确获悉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情报并报告北京。从乐玉成的言行及利益所在来看,他是典型的亲俄派。

俄乌战争开始后,中国与美国的关系非常吃力。次日美国之音曾引述多家美媒的分析发表《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出任外长,其低调与柔软身段惹关注》一文,美国媒体还注意到,秦刚即使在一些火药味浓厚的议题上,也试图尽量把话说得委婉。比如说,他曾表示,如果中国事先知道俄罗斯准备入侵乌克兰,那么北京就一定会尽力劝阻俄罗斯的这一行动。此外,针对外界担心台海两岸兵戎相见,秦刚也刻意降低台海擦枪走火的风险。在谈及中俄关系和俄乌局势时说,“中俄之间合作没有禁区,但也是有底线的”,与乐玉成说的中俄关系“上不封顶”完全不同。2022年12月30日,免去王毅兼任的外交部部长职务,任命秦刚为外交部部长。美媒大多认为,习近平任命秦刚出任外长之时,他本人正在尽力改善与美国及其盟友的紧张关系,也为了改变中国的“战狼外交”形象。此后,秦刚最受注目的举动是,在联合国4月下旬就A/77/L.65决议草案明确提到“俄罗斯联邦在侵略格鲁吉亚后侵略(aggression)了乌克兰”做“全案表决”时,包括中国在内共有122个国家投下赞成票、5国投反对票、18国投弃权票。这是俄乌战争开始后,联合国多次谴责俄罗斯的投票表决中,中国唯一投了赞成票的一次。

中国投了这一票之后,从美方并未得到明确的好处,取消关税的事情依旧没有踪影,限制芯片出口中国措施反而加强,老拜登在6月21日干脆直指习近平为“独裁者”,可见秦刚对美伸出的橄榄枝没用。与俄罗斯之间的互动在4月底之后暂时停止,直到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5月24日访华。习近平会见舒斯京时再次强调了今年3月访俄所确定的战略,并称将不断丰富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私下里谈什么,外界自然无从知晓。但此后双方联合日本海军演、俄方宣布普京将于10月访华。

秦刚担任外长期间,外交部驻外大使异常活跃,各吹各的唢呐各唱各的调。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4月21日在访谈中有关“前苏联国家不具独立国家的主权地位”等言论引起欧美国家严厉批评。半岛电视台6月27日则报导了外交部亲美派的表态:在被问及中国是否支持乌克兰收复目前被俄罗斯占领地区的目标时,中国驻欧使团团长傅聪表示,支持乌克兰恢复1991年所划定的全部领土,包括2014年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这种互相打架的外交官表态至少表明秦刚这位外交部长领导无方。

以上就是秦刚被抓住的痛脚,情妇私生子只是随大菜附送的一道餐前开胃菜。

将背景交待完毕之后,可以对秦刚“明星殒落”做一总结:

习近平在处理俄美关系上,一度有过摇摆,当他想与美国缓和关系时,“亲美派”秦刚升任外交部长。秦刚在今年4月下旬联合国会议上的投票,是他仕途终结的导火线。因为这一投票既未换来中美关系的缓和,还引发了俄罗斯的不满,也给那些对外交部长位置有向往之心的人提供了口实。这种“误判”当然不能让“定于一尊”的习近平负责,秦刚的命运就这样被决定了。

乐玉成虽然已经离开外交部,但他在外交部曾经领导的那支亲俄势力还在。这次他在秦刚免职两天之后丢掉乌纱,估计就是最近一段时间动作多了一点。圣上撤换秦刚本来就很丢面子,习近平丢车之时,顺手将乐玉成从官场下架。

至于外界评论认为这是习近平政权倒台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那纯粹是想多了。在处理俄美关系时,习近平或者有过片刻摇摆,但在美国亚太战略的“步步紧逼”之下,他必然继续对俄友好。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