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高乐主义阴魂不散 评马克龙的外交策(图)

作者:真溅雪 发表:2023-07-31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6日,习近平在北京举行官方欢迎仪式上与马克龙握手。
4月6日,习近平在北京举行官方欢迎仪式上与马克龙握手。(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31日讯】法国自拿破仑时代以来,一直就怀着主导欧洲事务的野心,无奈因国力不济,始终未能如愿以偿,但法国拿破仑之后的政治家、军事家几乎无一不试图重现拿破仑时代在政治、军事上的辉煌。然而富于想像、浪漫、乐于享受的法国人,尽管也为人类贡献了许多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但拿破仑之后的两百年来,法国再也没有出现过一个拿破仑那样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这使得法国人一直试图主导欧洲事务的美梦难以成真。由于法国政府和军队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拙劣表现,致使法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世界强国之一沦落为世界三流国家,然而法国即使沦落到这个地步,也没有消磨掉法国人试图主导欧洲并与美国平起平坐的野心。

但是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法国左翼势力强大,国内政局不稳,政府更替频繁,很少有政府执政超过一年的,在这种动荡不稳的国内政局之下,再加上印度支那战争的失败,导致法属印度支那殖民地以及法属非洲殖民地的纷经独立,使得法国的国际影响力日渐式微。

直至1958年戴高乐重新上台,面对法国的政治乱局,戴高乐利用自己在二战中树立起来的声望和法国民众希望社会稳定的的民意,修改宪法扩大总统的权力,才使法国政局逐渐稳定了下来,,而此时英、(西)德在马歇尔计划的援助之下,已从二战的废墟上重新恢复过来,与美国一起成为主导欧洲和“北约”的主要力量。不甘沦为三流国家的法国,为了提高法国在西方世界的发言权,居然不顾西方民主国家的整体利益,面对以前苏联为首的华约国家咄咄逼人人的对外扩张压力,戴高乐公然宣布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也不允许北约和美国在其国土内驻军,退出美国的核保护伞,不惜劳民伤财发展自己单独的核打击力量,试图以这种不合作方式来提高法国在欧洲和世界事务中的重要性。

更为愚蠢的是戴高乐为了显示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不顾西方民主世界的整体利益,居然于1964年宣布与中共建交,而此时正是中共由于它反文明、反人性地推行世界共产革命的野心,和为此不借打核大战的政策,不仅遭到世界各国的弧立和抵制,而且也遭到国际共产阵营内部的大多数国家和政党的孤立和抵制的时候,戴高乐与中共建交的决定,无疑被毛译东和中共当局紧紧抓住,当作分化西方世界、瓦解西方国家对中共弧立抵制的机会。戴高乐的这一套自立门户另搞一套,和与全世界共同的敌人─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当局眉来眼去的做法,被世界和法国人称之为“戴高乐主义”。

因法国所奉行的戴高乐主义于中共当局有利,因而戴高乐及其所奉行的“戴高乐主义”深受毛泽东和中共当局的赞赏,戴高乐被毛和中共吹捧成不屈从于美国覇权之下,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伟大政治家。

缺乏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作为后盾的“戴高乐主义”数十年来并未能实现其试图主导欧洲事务,将美国势力逐出欧洲的野心。戴高乐之后的各届法国政府逐渐认识到奉行“戴高乐主义”不仅未能实现法国主导欧洲事务的野心,反而使自已在西方世界被孤立,以致前几届法国政府便使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积极参与欧盟和北约的事务。

然而到马克龙政府上台之后,法国人主导欧洲事务的野心又得以死灰复燃,在这次俄乌战争爆发之前,马克龙甚至宣称北约巳经脑死亡(即认为北约已经没有必要存在了,因为北约仍然是以美国为主导),提出欧洲的防务要靠自己,不能再依赖美国的武力保护,试图联合德国把美国的势力逐出欧洲,由法、德共同何主导欧洲和北约事务。实际上是马克龙打的如意算盘,是想借助德国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来达到由法国主导欧洲和北约事务的目的,因为德国背负二战的沉重历史包袱,所以德国对外的政治、军事政策都缩手缩脚,生怕别人指责它试图重蹈第三帝国的覆辙,所以马克龙的法德主导欧洲和北约事务,实际上就是由法国主导。

然而马克龙和欧洲的一些左翼政客们,不顾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将近八十年欧洲的历史和现实:二战后欧洲的复兴完全得益于美国援欧的马歇尔计划和将近八十年来美国对欧洲提供的核保护伞和通过北约为欧洲的复兴和发展提供的安全保障。正是将近八十年来美国出钱、出人、出武器长期在欧洲驻军(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前,美国一直在欧洲驻军多达三十万人,此后,直到现在美国仍维持在欧洲的驻军达十几万人之多),美国在欧洲的驻军和为欧洲提供的核保护伞遏制了前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对外扩张的野心,为欧洲赢得了将近八十年和平发展的机会。在美国的有力保护之下,欧洲各国在安全事务方面形成了对美国的依赖,在这次俄乌战争爆发之前,欧洲各国用于安全防务方面的费用几乎都维持在各国GDP产值此百分之一点几左右。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欧洲各国(特别是法国和德国)对于美国提出的要求欧洲各国将其用于安全防务方面的费用(包括分摊的美国驻军的费用)提高到各国GDP的百分之二以上时,也遭到法国的马克龙和当时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抵制,双方为此发生激烈的争吵,马克龙甚至还提出欧洲的安全要靠自己,不依赖于美国,试图将美国的势力逐出欧洲,以实现法国主导欧洲事务,在国际事务中与美国平起平坐的野心。

对于法国马克龙政府这种既不想出钱、又不想出力,还想主导欧洲事务,并试图在国际事务中与美国平起平坐的野心,当然得到法国民众的拥扩(主导欧洲事务符合法国民众的心里状态、不增加防务费用可使法国政府有更多的钱用于民众福利);马克龙政府的这些做法,也符合中共和俄罗斯分化瓦解西方民主阵营的共同利益,所以马克龙被中共和俄罗斯视为反对美国霸权和分裂西方阵营的重要工具。

然而俄乌战争的爆发,使欧讲各国迅速认识到欧洲的安全仍然离不开美国,致使以马克龙为首的法国政府试图主导欧洲事务,在国际事务中与美国平起平坐的野心再次破灭。

为了显示法国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马克龙在俄乌战争爆发前的危急时刻,数次与普京总统会谈,甚至亲赴莫斯科拜会普京,试图阻止这场战争的爆发,以彰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的努力,结果均以失败告终,俄乌战争仍于2022年2月24日爆发,这一事实表明马克龙的法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微乎其微。

俄乌战争爆发后,马克龙政府不是积极援助乌克兰反击俄罗斯的侵略行径,而是继续与普京交流勾通,试图压服乌克兰接受既成事实(承认俄对克里米亚和乌东四州的占领)与俄实现停火,马克龙试图以此来显示法国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因遭到以泽连斯基为首的乌克兰政府的坚决抵制和大多数北约国家的反对,又以失败告终。

在马克龙上台以来所奉行的一系列按照戴高乐主义试图主导欧洲事务和提高法国的国际影响力的努力,因国力不济而均以失败而告终之后,马克龙又采取了一个典型的戴高乐式的外交策略,那就是在中共当局因试图主导国际事务和在俄乌战争中偏袒侵略者俄罗斯,而遭到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抵制而限入弧立的重要时刻,为了标新立异以显示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在中共经济利益的诱惑之下,不惜放下身段亲自率团访问处于弧立状态之下的中共,为中共分化瓦解民主国家对中共当局的孤立围堵尽效犬马之劳,为此从中共当局处获得了160架空中客车民航机的大订单(还有其他订单),甚至习近平还破例“御驾”亲陪马克龙到广州饮茶,习近平对马克龙谦恭之态可掬。马克龙为讨好中共,竟管答应为中共去说服荷兰政府将中共急需的尖端光刻机卖给中共,但在美国的坚决反对之下,遭荷兰政府拒绝。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中期间为迎合中共,称欧洲不应跟随美国,卷入台海争端,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返回法国的专机上接受两家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必须加强战略自主性,顶住成为“美国追随者”的压力,并避免卷入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对抗。

马克龙这些戴高乐主义色彩浓重的愚蠢做法和言论,不仅遭到美国和多数欧洲国家的反对,就连法国民众都对此表示反对,因为在台海问题上西方国家协调一致反对中共武统台湾,共同保卫台湾就是保卫民主自由,这已经是东西方民主国家的共识。这一共识决不会因马克龙所奉行的的戴高乐主义政策而改变。这次法国民众对马克龙对俄罗斯和对中共所奉行的戴高乐主义外交政策的反对,表明不合时宜的戴高乐主义在法国、在欧洲和在世界上都已经走到了尽头,是法国彻底抛弃戴高乐主义,重新回到以西方传统价值观为基础的现实主义外交政策的时候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