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云服务系统将限制中国用户访问使用(图)

发表:2023-10-21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云服务logo
谷歌云服务logo(图片来源:Adam Berr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1日讯】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星期六(10月21)证实,美国政府为了防止北京研发军用的人工智能能力,正在考虑限制中国用户访问使用美国公司提供的云计算服务

拜登政府星期二公布了经修订的芯片及其制造设备出口管制规定,进一步收紧向中国出口先进的计算机芯片和设备,以防止北京将这项芯片和技术用于军事运用,包括研发高超音速到底和人工智能。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国此举旨在保护具有明显国际安全或人权影响的技术,而中国商务部则指责美国阻碍正常的贸易和经济活动,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并“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政府正逐步收紧对中国芯片及其设备和技术的出口管制,但是中国公司仍然可以利用美国公司提供的云端技术和云计算服务,继续进行人工智能系统方面的研究,包括运用于军事的人工智能技术。

“我们正在研究我们是否有对此进行管控的最佳办法,而这也需要与产业界进行磋商,”美国商务部主管工业与安全的副部长艾伦·艾斯特韦斯(Alan Estevez)星期六在东京接受《日经亚洲》采访时表示。

艾斯特韦斯同时也表示,美国政府并不是试图阻碍工业界的发展。

“云端技术已经相当普遍,”他说。艾斯特韦斯前往日本,是为了出席“富士山对话”,并在这一政策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他是在出席会议的间隙接受日经访问的。

“现在,人工智能本身也已相当普遍,”他接着说。“令人担心的是…人工智能未来很可能将指挥和管控军事后勤和军用雷达,(而且)电子战能力也会得到提升。所以我们希望确保我们能对其使用实施控制。”

有关美国政府考虑限制中国公司使用美国公司提供的云服务的传言并不算是新闻,但是艾斯特韦斯却以主管官员的身份对此事作了证实,并解释了原因。

限制中国公司访问和使用美国公司提供的云计算服务并不是一个新的想法。

华尔街日报今年七月初就曾报道过,拜登政府在考虑将这一措施纳入制裁中国的一揽子方案之中。报道说,拜登政府提出,像亚马逊(Amazon)和微软(Microsoft)这样的美国云服务提供商在向中国客户提供使用先进人工智能芯片的云计算服务之前,必须申请美国政府的特别许可。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指出,美国政府此举是为了防止中国企业通过使用云服务,绕过美国政府现行的出口管制规定,从而得以使用被禁止出口的芯片等先进设备所提供的云计算服务。

在美国逐渐加大对中国先进芯片和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之后,北京则采取报复措施,一方面禁止某些中国公司采购美国最大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Micron)公司的产品,另一方面则对制造半导体产品必不可少的镓和锗两种关键金属实施出口限制。

原标题:美高官证实:美国的云服务系统也将限制中国用户访问和使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