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吃什么对身体最有帮助呢?(图)

发表:2023-11-30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跑步看似简单,但也要根据自身身体素质合理安排。
跑步看似简单,但也要根据自身身体素质合理安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跑步运动上的定义是一种步伐,双脚不会同一时间碰到地面。跑步是日常方便的一种体育锻练方法,是有氧呼吸的有效运动方式。许多第一次路跑的人一上路,上气不接下气,跑完全身酸痛,这是身体还没有准备好的缘故。跑步看似简单,但也要根据自身身体素质合理安排。那么在日常跑步中,一日三餐应该怎么吃呢?

一般印象中,跑步的人都该吃大量蛋白质,才能补充肌肉消耗。“这观念要修正!蛋白质能修复肌肉没错,但蛋白质是配角,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才对,专家是这么说的。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跑步吃什么好。

跑步吃什么好

1、地瓜

地瓜是碳水化合物良好来源,且富含纤维,升糖指数低,同时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是强效的抗氧化剂,能协助肌肉组织清除剧烈运动时产生的自由基。

地瓜也是铁、钾和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铁质直接影响造血功能,维生素C可降低氧化压力。地瓜也含有微量锰和铜,这两种元素是细胞内多种酵素发挥作用的必需成分,能增强肌肉耐力。

怎么吃│地瓜可和米饭混合食用,例如一半米、一半地瓜,地瓜比例过高则糖分太多;也可将地瓜连皮烤或蒸熟,搭配低脂无糖优酪乳当作早餐。

2、谷类食物

如荞麦、燕麦以及糙米等。谷类食物含有优质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钾和镁等元素。B族维生素能帮助消耗体内脂肪和糖分,预防肥胖和脂肪肝;钾元素能稳定血压,促进体内多余水分排出;镁元素能缓解肌肉紧张感。

3、香蕉

香蕉营养丰富,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进入体内能快速转化成能量。香蕉中含有丰富果胶能维护肠胃壁健康,缓解消化道负担。

4、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中热量比较低,进食后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一些营养成分,不会导致患者出现脂肪堆积的情况。

5、蛋白质

跑步可以食用含有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充足的饮食有助于增长肌肉。

6、碳水化合物

食用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预防跑步后低血糖的发生。同时也要及时地补水,可以防止跑步后出现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的现象。

7、鸡胸肉

鸡胸肉属于低热量和脂肪的食物,可以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鸡胸肉还含有硒元素和B族维生素,能清除脂肪消耗时所产生的过氧化物,减少自由基产生。

8、鸡蛋

鸡蛋富含维生素D和K,同时也是优良的蛋白质来源。维生素D增加骨密度,维生素K则可帮助钙质在骨骼中沉淀,促进新骨形成,并抑制骨钙流失。维生素K也和凝血作用有关,且能预防过多的钙化合物沉积在动脉壁,造成血管硬化。

9、柑橘类

柑橘含有丰富纤维质和果胶,有助降血压、排便顺畅,最特别的是含有大量维生素C,除了是抗氧化物,也能促进肠道对钙质的吸收效率。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格林斯伯勒分校一项研究指出,维生素C也有助减轻肌肉酸痛。

柑橘的维生素C含量不是水果里最高,但因含有多酚类和类黄酮素等多种抗氧化和抗发炎物质,产生加乘效果,能保护心血管,且降低中风机率。吃柑橘时,连皮和白络生吃,营养价值最高。不过柑橘一天不宜吃超过3颗,且食用前后一小时不要喝牛奶,否则易胃胀气。

运动后30分钟内吃最好

专家强调,人体研究显示,运动后刻意延后用餐将使肌肉恢复与减脂效果明显降低。因此,要透过运动来维持身材良好曲线,在运动后30分钟内就要进食。

责任编辑:清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