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耗气血的3大行为 现代人几乎天天做(组图)

发表:2023-11-18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血 疲劳 女人
在现代社会里,气血不足的人越来越多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知您是否发现,在现代社会里,气血不足的人好像越来越多了?或许你也有感觉到,忙碌工作一周后,周末在家准备好好休息。可是躺了一天,除了吃饭上厕所,就是玩手机刷视频,反而更加累了。其实,这都与你的行为习惯有很大关系。

身体的健康,是需要日积月累的调养。然而,我们一些细微的小习惯,却在一朝一夕间损耗气血的运行。尤其是那些你以为是在休息,其实是在耗气血的行为

1、沉迷短视频(耗肝血)

中医认为,眼睛的特定部位与人体的脏腑有着密切关系。

《黄帝内经》曰:“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久视者必劳心,故伤血。”

我们现代人的眼睛承受了太多不该承受的,尤其是现在工作都用电脑,许多人无论是吃饭、上厕所、躺在床上,更是手机不离手。

有时,你以为睡前玩一下手机是在放松,但不知不觉就熬过了时间。

一方面过度用眼,顶着两个熊猫眼,肝开窍于目,是伤肝血的;另一方面,晚睡伤阴血,导致阴虚火旺,也会影响肝脏的自我修复能力。

另外,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人,尤其要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过度用眼。

2、久卧(伤气)

过度运动会感觉累,但是躺着休息一整天,也只会越来越累。

因为卧床太久、睡太久,机体没法耗散能量,气机得不到周身的循环,就容易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脏腑活动减退。

回想一下,当你在家躺了一整天时,是不是觉得倦怠乏力、没精神、越睡越困?而且人连也饭都不爱吃了,还会感觉头晕气短。

所以,并不是睡得越多,休息得越好。

3、不好好吃饭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无论你是吃得太撑、太少、太油腻、太寒凉、太辛辣刺激,暴饮暴食、节食、三餐不规律,都是在伤害你的脾胃。

脾胃受伤了,吃进去的食物就无力转化成营养,会变成消化不了的垃圾留在身体里,恶性循环。

如何调理自身气血?

补气血的前提,是要先改掉伤气血的行为,再一点一点调养起来。

养好脾胃,把垃圾清一清;作息规律,适当运动,让气血通一通。当你把前两步做好了,再补气血就容易多了。

其实,补气血并不需要吃多贵的补品,最好的往往大隐隐于市。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种调理气自身血的简单又实用的方法。

1.多运动

运动是调养气血必不可少的环节。平时可选择一项自己喜爱的运动,如练习气功或站桩、瑜伽、太极拳等舒缓运动,尤其适合脑力劳动者以及不爱运动的人。

瑜珈 运动
运动是调养气血必不可少的环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按摩

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可以消散瘀血,或者坚持按摩血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

①足三里

足三里是养生、保健的第一大穴位,中医认为,按摩足三里,可以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

方法:该穴位在外膝眼下三寸的地方,按摩时,用食指、中指并拢一起来按揉即可,顺时针与逆时针交替按200~300次。

②血海穴

血海穴是人体脾血的归聚之处,位于大腿内侧,从膝盖骨内侧的上角处,用手指轻轻一按能感觉到痛。该穴位具有祛瘀血和生新血的功能,能调血、理血、引血。

方法:用大拇指的指腹置于血海穴之上,用稍重的力度,以其为中心旋转按揉3~5分钟,直到局部有明显的酸痛感。每天早上9点~11点是按摩血海穴的好时机,这时人体的气血运行最旺盛。

③三阴交

三阴交属足太阴脾经之穴,位于小腿的内侧,在内踝尖上3寸处,胫骨内侧缘后际。三阴交是女人活血的理想穴位,常按此穴,能调理月经、保养子宫等,对养颜护肤有一定作用。

方法:用大拇指对准三阴交穴位,进行旋转按揉,左右两侧的穴位每次按揉1~3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即可。

3.睡前泡脚、搓脚

先用温水泡脚20分钟,以微微出汗为好;然后搓脚底板各100次。搓的力度大小要以自己舒适为宜。

在搓脚的同时,也要多活动脚趾,因为每个不同的脚趾也是人体不同部位的反射区。

4.饮食

平时应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铁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食物,如红枣、莲子、糯米、核桃、山楂、猪肝、鸡蛋、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虾仁、红糖等,多喝木瓜银耳汤。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