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发泡锭 竟会导致肾结石?(图)

发表:2023-11-17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担心常喝发泡锭,恐引发肾结石。
许多人担心常喝发泡锭,恐引发肾结石。(图片来源:Pixabay)

曾有名人在节目中表示,自己会得到肾结石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平常喜欢喝发泡锭!这让许多发泡锭使用者担心不已,难道真的有导致结石的风险吗?还是只是迷思?食品药物管理署(下称食药署)邀请泌尿科顾芳瑜医师为大家解开真相。

适量摄取,导致结石机率不高

顾芳瑜医师表示,喝发泡锭是否会造成结石,与“摄取剂量”有关!若是在产品的建议使用方式下饮用,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由于市售发泡锭含有“柠檬酸钾”成分,当柠檬酸钾的摄取量过高时,会导致尿液偏碱,尿液长期在过于碱性的状态下,就有可能会造成结石。如果适量摄取发泡锭产品,导致结石的机率并不大。

另一个发泡锭可能引起结石的的原因,则是“摄取过量维生素C”。顾医师表示,成年人的维生素C每日建议摄取量是100毫克,但有些维生素C补充品剂量高达每日1,000毫克,过多的维生素C被代谢后,会提高尿液中草酸浓度,确实可能增加结石风险。因此,建议维生素C可多从日常饮食的青菜、水果中摄取,不一定要依赖高剂量保健品。

肾脏病患者与学龄前孩童,不建议食用发泡锭

此外,发泡锭中虽含有柠檬酸,在学理上适量的柠檬酸能抑制结石形成,但发泡锭的柠檬酸含量,实际上并不足以达到抑制结石生成的效果。顾医师提醒,任何食品都不宜过量摄取,若想喝发泡锭饮品,应依照产品标示建议量使用。此外,发泡锭的钾含量较高,若有肾脏问题与特殊肾脏疾病患者,使用前务必咨询医师;学龄前孩童因肾脏发育尚未完全,也不建议饮用发泡锭产品。

食药署提醒,市售含维生素、矿物质之发泡锭补充品,使用前应仔细阅读标示,依照建议摄取量,过量不仅对健康无益,还可能造成身体负担。

并非人人都适合食用发泡锭
并非人人都适合食用发泡锭。(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文字撰写|食力编辑群

受访对象|泌尿科专科顾芳瑜医师

(文章取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44期 2023/10/20)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