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自救 “健康”的自我调适(组图)

作者:伊藤绘美 发表:2023-11-15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压力
压力自救的自我调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的自我调适,其实就是一种“有意识地应对压力”的方式。因此,“只要能满足这个条件,都是一种自我调适”。

可能有人会问:“喝闷酒也是在自我调适吗?”“迁怒别人或乱发脾气呢?”

如果你这么做的出发点是为了“自我帮助”,不妨就先将这些行为视为一种自我调适吧。

此外,社会上有些人会反复自我伤害(自残),或是暴饮暴食后进行催吐。对他们来说,自我伤害可以让他们感受到“有活着的感觉”“瞬间的痛快感”;催吐则是“为了保持体态”。要是从自我帮助的角度来看这些行为,似乎也是一种自我调适。

但无论是“喝闷酒”或“发脾气”,甚至“自我伤害”或“催吐”,我都要请各位非常小心,在你将类似的行为放入自己的自我调适清单之前,务必选择能够真正让你感到愉快、同时是健康且不会造成身心负担的自我调适法。

为此,以下要来介绍两种“选择自我调适的诀窍”。

选择自我调适法的诀窍一:“自我调适的效果”

选择自我调适法时,必须考量到它的短期效果与长期效果。

以“喝闷酒”来说,主要是为了忘掉讨厌的事对吧。可是因此喝得醉醺醺的一身酒味,甚至酒后失态的人也不少……。而像自残这类“自我伤害”的行为,根据自残者的现身说法,会视情况,短暂产生相当好的调适效果。

不过,透过前述方法产生的调适效果,很快就会消失。要是想追求更强烈的效果,“喝闷酒”的人就要喝得更多、或是改喝酒精浓度更高的酒;“自我伤害”的人则要在自己身上加诸更严重或深刻的伤害,要是不这么做,就无法感到满足。

也就是说,为了拉长这样的短期效果,势必得不断提升强度。

睡觉
“做白日梦”也是一种高效自我调适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选择自我调适法的诀窍二:“自我调适的成本”

这里所说的成本,包含金钱、时间、健康、人际关系等各式各样的人生成本。

例如“去高级精品店购物”调适压力,各位觉得如何?当然,购物确实可以纾压,但是也会大幅消耗你的“金钱”成本。

以我来说,我很喜欢泡温泉,可是去一趟温泉旅行所费不赀,又很花时间,根本不可能常常做这件事。

所以我会在自己不能去泡温泉的时候,透过“浏览温泉旅馆的导览手册”“欣赏温泉旅行的照片”“回想过去的温泉旅行”“规画下一次的温泉旅行”等做法来自我调适压力。比起实际跑一趟温泉旅行,CP值(性价比)不也挺高的吗?

而正是因为如此,偶尔来一场温泉旅行,在家人或朋友的陪伴下放松身心,进入温泉时舒畅地说:“真是太棒了!”反而可以感受到更好的自我调适效果。换句话说,真正的温泉旅行才是你的秘密武器。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为自己一一列出的低成本自我调适法,其实还有强化高成本调适法功效的作用。

因此,各位在选择适合自己的调适法时,请务必从成本面去思考:这将会消耗你多少的金钱和时间?以及是否有害你的健康或导致人际关系恶化?

由此可知,“喝闷酒”“乱发脾气”“自我伤害”“暴饮暴食后催吐”这些行为,都是代价相当高的调适法。

“喝闷酒”不仅花钱、也花时间,还可能损害健康与人际关系;老是迁怒别人或“乱发脾气”,谁还愿意当你的朋友;至于“自我伤害”或“暴饮暴食后催吐”,除了会在身上留下无数疤痕、换来不健康的身体,更会危及你的“身心健康”。

效果与成本,是各位在选择自我调适法的时候,必须同时考量的两大关键。

我也就直接说了,其实我个人最推荐的高效自我调适法是“做白日梦”。光是幻想“等我一回家,演员〇〇〇就会从家里走出来迎接我,实在太美好了”,不也打从心底得到疗愈了吗?(笑)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压力自救:运用正念,改变基模,摆脱一切痛苦感受》,作者:伊藤绘美。

来源:世茂出版社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