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驯服老虎 他在山中遇见仙人(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4-03-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 猛兽 动物 627151720
郭文与老虎有一段不可思议的奇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虎是象征“勇猛”的猛兽,它壮硕的躯体与锐利的爪牙对人都是一股致命的力量,然而过去有一人成功驯服老虎,他既不是高大无比的力士,也不是智勇双全的武将,只是一名追寻隐世的道路,曾与仙人有过一面之缘的奇人

空手驯服老虎 他在山中遇见仙人

古人的事迹,随着口耳相传、古籍、遗迹的传承而长远,同样的人物可能流传截然不同的故事。《神仙拾遗》中提到了郭文的事迹,他的事情也被收录于《晋书》,他有着与史书中大相迳庭的一面。

记载中的郭文向往隐世之路,他年少时就已经喜爱涉足山水之间,更在双亲离世后,独自游历于名山之间。相传他曾经进入天柱山中,找到一处杳无人烟的岩洞隐居。唐代诗豪刘禹锡的〈陋室铭〉中写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没想到郭文居然在此遇见了真正的仙人——太和真人,来到他所待的洞穴中,并传授有关养真修性的修道方法,这让他更加坚持原本的道路,与世隔绝,没有人知道他究竟身在何方。

某一天,有一只老虎不请自来,它待在郭文的居所之前,并未显露任何敌意或攻势,反而像是有事相求一样,将嘴巴张开。这时郭文一出手就往老虎的喉咙里伸,掏了一掏,从里面取出一块骨头。隔天,那只老虎再次出现,它不知从哪捕获到一死掉的鹿,放在郭文的居所前,像是作为昨天的报恩一样。至此以后,老虎如影随形地待在郭文身边,能够像是被人驯服的犬只抚摸或四处散步。与过往虎害凶猛的印象截然不同,后来郭文就算有事离开山岳,来到人来人往的街市之间,老虎也是安安稳稳地跟在身后,一点猛兽的凶狠都没显现,还能帮他背着竹简或是果子、竹叶等行囊,来到人群之间以物易物。

带着猛虎的奇人自然会在坊间流传,当时的皇帝听闻郭文的事迹,就派人将他招入宫中,想知道是以何种道术驯服老虎这样的猛兽。对此,郭文表示自己只是顺应自然,对于猛兽并无害意,为其安抚,不需要使用道术。这与治理百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对于百姓凌虐,自然会产生仇恨。反之,便能得到跟随。郭文的这番话获得皇帝的欣赏,甚至想让他留在朝中任官,但郭文谢绝了皇帝的邀约,后来选择进入鳌亭山隐居,顺利成仙与世诀别。

不知过了多久,后人来到郭文最后的居所,在他的床下发现一些有写字的蒻叶,全都是预知吉凶的内容。

(事据《神仙拾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