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情绪 真正的高手用了这三招(图)

发表:2024-03-12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手
“动不动就生气的人,没有一个是智者,真正的高手是说软话做狠事。”(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近期有一句话很流行:叫“真正的高手,都是没有情绪的”,并且说:“动不动就生气的人,没有一个是智者,真正的高手是说软话做狠事。”这句话是指人控制不住情绪,会产生破坏力。其实,高手真的没有情绪吗?没有那么绝对。只要是人,就是有情绪的。高手也生活在凡间,也不是机器人。确切地说,真正的高手,善于处理自己的情绪。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用三招就做到的。

一、认清情绪的本质

情绪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人对外界事物的反应。你的反应是消极的,就产生消极情绪,负面情绪就产生了。反过来,你的反应是积极的,就会产生积极情绪,你的反应是正面的,就会产生正面情绪。也就是说,全凭你的心性。

比如,面对危机,普通人的反应是害怕、紧张、焦虑,这种种情绪,像绳子将自己捆绑,而高手的反应,是从容、淡定,是从危机中看到机会,那情绪自然就处理好了,高手解决问题,而不内耗。

正因为认清了情绪的这一本质,所以,真正的高手,从来不会纠结、计较、焦虑,而是内心强大,遇事冷静,先把情绪处理好了,再棘手的事情,也就不难处理了。

二、善于转移情绪

洪水来了,是去堵,还是去疏导?任何一种不好的情绪,你越是纠结,越是在意,越是为其消耗太长的时间,就越是会加强这种不好的情绪。比如,一个人或一件事让你很不开心,可你却还是为其纠结,还是与其纠缠,那你不开心的情绪,肯定就会越来越严重。

所以,真正的高手,都是善于转移情绪的,一旦发现自己产生某种不好的情绪,并找到了原因,就会去做一些能忘记这件事或者能让自己情绪变好的事。比如,去运动、阅读、旅行、工作,让自己不再因为这件事胡思乱想,因此产生的不好的情绪,自然也就转移掉了。

也就是说,真正的高手,清楚情绪的产生,都是有原因的,找到原因,将其疏离。那不好的情绪,就会像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很快就会被处理掉。

三、善于拆解情绪

大多人产生各种不好的情绪时,只知道自己难过、难受、不开心,却并不知道这种不好的情绪是哪种情绪。须知,负面情绪的产生,不仅是有原因的,也是有多种表现的,比如焦虑、愤怒、嫉妒、自卑、紧张、烦躁……等等,你搞不清楚,就很难处理好。

所以,真正的高手,除了会找到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也会拆解情绪,搞清楚自己的负面情绪属于哪一种,像这样拆解情绪的过程,本身就会让情绪的破坏力变小。

需要指出的是,拆解情绪的过程中,你一定要保持头脑的客观、冷静,不要强行给自己加戏,不要顾影自怜、自怨自艾。不妨试着从第三者的眼光来看自己目前的状态,这也是高手常用的冷静保持客观心态的小窍门。

责任编辑:紫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