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 慶端午(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3-06-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端午節划龍舟粽子
各地舉辦的龍舟競賽活動將端午節的氣氛炒到了最高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曆五月五端午節,是夏季裡的重要節日。吃粽子、划龍舟、掛艾草等,這些都是端午節的應景活動,其中,最盛大的活動當屬龍舟競賽,各地舉辦的龍舟競賽活動將端午節的氣氛炒到了最高點。

此外,由於端午節這天是陽氣最旺盛之時,天地純陽之氣的迴圈達到了至高點。人們抓住陽氣極致的端午這一天,善用各種智慧來驅毒避疫,因而許多端午節的習俗也跟這些脫不了關係。

端午節的起源

一般人認為端午節源自於紀念屈原的活動。然而,許多端午節的習俗,歷史卻比屈原的傳說還要悠久。因此,有學者推測,端午節或許另有起源,其中一種說法是,端午節源於對「惡月」的防範。

端午節時,正值黃曆五月,是仲夏疫厲流行的季節,俗稱「惡月」。因為這時候天氣越來越熱,雨水漸漸增多,自然界的許多昆蟲紛紛出來活動,因蟲咬、中邪、感染瘟疫、精神煩躁等導致生病、死亡、意外的人陡然增加,因此人們便把五月初五定為驅趕瘟疫、毒蟲的日子。

五毒惡月沐浴驅毒

民間傳說中的「五毒」是五種動物,牠們分別是「蛇、蠍、蜈蚣、壁虎、蟾蜍」。天熱了,蛇、蠍、蜈蚣、壁虎、蟾蜍等各種各樣的毒蟲都出來了,也正因毒蟲肆虐、瘟疫爆發等,因而引起古人對五月的恐懼。

所以《夏小正》上說:「(五月)蓄蘭,菽糜。」(蓄:積、聚。菽:採集。糜:蓄糜)。《大戴禮》上說:「蓄蘭,為沐浴也。」沐浴的目的在於清潔、禳除毒氣,這是針對五月這個惡月所採取的預防措施。

端午節的習俗

由於毒蟲肆虐,所以除了吃粽子、賽龍舟之外,古人也會在端午節這天灑雄黃酒,掛香包、艾草、菖蒲,以及立蛋和喝午時水,來驅毒避疫、招來好運。

吃粽子:依據傳統習俗,端午節當天,人們會吃各式各類的粽子。當初粽子並不是用竹葉包的,而是裝在竹筒中,叫作「兵罐」。據說有人夢見屈原,向人訴說投在江中的米飯都讓蛟龍奪去了,如果能先用竹葉包著,再繫上五彩的絲線,蛟龍就不敢吃了,粽子因此改用竹葉包裹。另一種傳說,則是因為鄉民在屈原投江後,怕江中的魚蝦吃掉屈原的身體,所以用竹葉包糯米飯,丟入河中,想要使屈原的身體完整。後來所包的食物除了糯米外,還加入豬肉、花生、鹹蛋等內餡,演變成現代的粽子。

龍舟:龍舟本來是一種祭水神的儀式,可以消災祈福,後來演變為鄉民撐船尋找屈原的身軀,沿至今日,龍舟競賽儼然成為端午節的代名詞,是端午節中非常受歡迎的民俗活動之一。

灑雄黃、掛香包:雄黃酒是老祖宗用來避免遭蟲叮咬的偏方,相當於現在的「防蚊液」。古時候沒有消毒藥水或清潔劑,人們多趁酷暑蟲疫瘟生之前,也就是端午節期間,在房子四周灑上雄黃酒,用以殺蟲解毒,並用雄黃在兒童額頭寫上一個「王」字,以避免毒邪侵犯。

艾草、菖蒲:艾草和菖蒲是用來趨吉避凶、祛病解毒的民俗植物。因為黃曆五月被稱為「百毒之月」,此時,蚊蟲毒物開始活躍,所以,為了驅蟲和避邪,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在門上懸掛艾草和菖蒲。

立蛋和喝午時水:依據傳統習俗,端午節當天除了會吃各式種類的粽子以外,也會立蛋與準備午時水,替自己招財轉運。據說,如果能在端午節當天的中午十二點整把雞蛋立起來,未來一整年都會有好運氣。還有,傳說在端午節中午十二點整飲用井水,可以治百病、延年益壽!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