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少人知道的端午節小知識(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6-22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提到端午節,大家多聯想到屈原傳說或划龍舟、吃粽子等習俗
一提到端午節,大家多聯想到屈原傳說或划龍舟、吃粽子等習俗。(圖片來源:Pixabay)

一提及端午節,大家多聯想到屈原、伍子胥等傳說,或是划龍舟、吃粽子、懸掛艾草或菖蒲等習俗。那麼,你可知道端午節的別稱為什麼這麼多呢?例如:重五、重午、重午節,甚至是民眾較不熟悉的冷僻名稱,如:夏節地臘天中節、詩人節等。今天不妨來認識一下這些少見的稱呼吧!

其實,在唐代之前就已經出現了端午節一詞。喔!不!應當說是「端五節」。什麼意思呢?「端五節」與「端午節」有差別嗎?其實,最早是稱為「端五節」,但因為唐太宗生日是八月初五,大家為了避諱,特地將「五」改成了「午」。於是,世間這才開始出現了「端午節」、「重五節」之稱。

接下來,再來認識端午節的其他名稱吧!

一、夏節

端午節,是夏季最大的中國傳統節日,因此其節俗多跟夏令相關,也跟夏至的時間間隔較近,故被稱為「夏節」。

西晉周處在《風土記》中,即載說:「仲夏端午謂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與夏至同。」

二、地臘

每年道教都有專門在修齋和祭祀先祖的「五臘」,也就是指:正月初一的「天臘」,五月初五的「地臘」,七月初七的「道德臘」,十月初一的「民歲臘」,以及十二月初八的「侯王臘」。

三、天中節

天中節又喚「朱明」、「朱門」。這主要是從陰陽術數來做出定義的。

明代《西湖遊覽誌餘‧卷四十四》載說:「端午為天中節」。

四、詩人節

詩人節應當是此文欲談論的名稱中,最具知名度的一個,而此稱是一群知識份子為了紀念詩人屈原所創。

話說1940年的端午節正值中國、日本的戰爭期,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在重慶舉辦一場紀念屈原的詩歌朗誦會,朗誦會上有人建議把端午節訂定為詩人節。隔年,中國詩人節正式誕生。據說,當時由知名作家老舍主持,善於書法的監察院長于右任、教育部長陳立夫等人紛紛出席。後來,國民政府遷移至臺灣,詩人節與端午紀念屈原等觀念,亦隨之抵達臺灣而逐漸傳播開來。

跟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消息:端午節的確是一個很古老的節日,有研究者考察後證實,端午節紀念屈原一說,最晚出現於南北朝的梁朝時期。日本、朝鮮半島等地都有在過端午節,但跟屈原的關係不大或無關係,甚至連有些臺灣人都未必認為端午節是需要紀念屈原的。

對此,民俗研究者溫宗翰表示,他訪遍全臺長輩後發現,除非是受過教育,否則幾乎沒有人知道屈原,而一位在臺南永康的長者曾高興告訴他說,他知道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但在進一步追問後才發現,這位長者的資訊竟是來自於孫子的國語課本。

粽子
粽子(圖片來源:Pixabay)

最後,跟大家分享《太平廣記》引述《續齊諧記》中的屈原故事: 

屈原在五月初五投身汨羅江而死,楚國人得知後紛紛哀悼。以後每到這一日,民眾便拿竹筒裝米,扔入水中來祭奠屈原。東漢建武年間,長沙有一個叫區曲的人,白日裡忽見一位士人,自稱是三閭大夫。他告訴區曲說:「得知你要來此祭奠,甚好。但大家常年來投送的東西,都被蛟龍給偷吃去了。今日如果還有東西要贈送的話,可以將楝樹葉塞入其中,再以彩線纏裹,這兩樣物件是蛟龍最忌憚的!」區曲按照這位士人所言去做了。

今天,世人在五月初五製作粽子時,還會包上楝樹葉,並纏上五色線,這均屬汨羅河的遺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