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洗福祿」洗的是什麼?(圖)

發表:2024-02-08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澡
俗語「二十七, 洗福祿。」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已經進入到臘月了,這個臘月裡面就有一個關於洗澡的傳統叫「二十七,洗福祿。」你知道這個福祿洗的是什麼?

洗福祿

據說這句諺語可能在北方地區流傳的會比較多,特別是北京有一個講法叫「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

其實都離年根很近了,為了更好的辭舊迎新,人們要好好的洗一個澡,把身上的灰塵給洗乾淨,也是在洗去這一整年的壞運氣,好迎接新一年的福氣,所以這就是「洗福祿」。

古時候洗澡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大家別覺得很希罕,說怎麼洗個澡這麼容易的事兒,還整的儀式感這麼強。那其實我們想古時候洗澡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想洗澡你得先打水,沒有自來水,不能像我們現在打開花灑就出水。然後打好水,你還得先燒水,沒有熱水器,古人為了驅除疫病,說燒水的時候可能還會放一些草藥。然後一鍋鍋的燒,燒完之後,倒在那個大盆裡面,就是非常的麻煩,但是即便如此,說二十七這一天全家的熱水澡那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冬天天冷得在中午洗,冬天大中午頭是最暖和的,洗完不會那麼冷才不容易感冒。

為什麼明明洗澡要叫洗福祿

我們看這個福祿,福是幸福,而祿是爵祿,就是官爵還有俸祿。在古人眼中,這就是最好的獎賞了。

所以說臘月二十七這一天集中的洗一洗,就意味著把煩惱洗去了,晦氣沒有了,身上洗乾淨了,這個心靈也乾淨了,然後準備迎接新年,這樣來年的福祿才會更多。

而且在我們中國的星宿文化裡面的正春時節,天空當中的正南方三顆星,距離非常的近,他們有的時候會連成一條線出現,然後民間把這三顆星稱為叫福祿壽三星。

福星,它掌管著我們人世間的運氣、福氣,然後祿星就是功名利祿,而壽星掌管著我們人的壽命長壽。雖然說是洗福祿,但是因為這個三顆星一般都是同時出現的,所以這一天你沐浴洗個澡,你不光有福氣、有功名,那隨之而來的是就是我們長壽。那這就屬於我們中國人獨有的一份信仰。

小時候過年,特別是在村裡面過年,其實還是很熱鬧的,大人們總是要好好的忙活上一陣子。而二十七這一天除了洗福祿,很多地方還會磨刀,會剃頭還有宰公雞。那現在我們總說這過年的年味變淡了,我想真正變淡的也許就是這些屬於我們中國人獨有的儀式感吧!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