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今年除夕 接下來五年都沒有年三十(圖)

發表:2024-02-08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珍惜今年除夕,接下來五年都沒有年三十。
珍惜今年除夕,接下來五年都沒有年三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年的大年30要好好珍惜,因為從今年起,往後5年我們都沒有年30了。從明年2025年開始一直到2029年。接下來這5年的除夕都是在大年的29,不是年30。

年30沒有是很常見的現象

如果留心的話,其實會發現2022年的除夕也是年29,那大年30兒去哪了呢?首先這個年30沒有是很常見的現象,這個現象基本上說每3到5年都會出現一次,有的時候甚至可能連著好幾年,像是過去2003年、20006年、2013年、2016年,還有我們剛才講的2022年都沒有年30。

曆法的問題

至於為什麼沒有,那我們就得來聊一聊我們這個曆法的問題了,你像我們現在最常用的是公曆一、三、五、七、八、十、臘月是三十一天永不差。而其餘的四、六、九、十一月是30天,而2月份一般是28天或者29天,然後每年都是這樣的,不會變。

那農曆每個月有29天或者是30天,然後29天我們叫做小月,30天叫做大月。農曆沒有31天的這種月份的,比如說今年的農曆11月就29天,然後10月是30天。因此如果說一個農曆年的臘月它恰好有29天,所以這一年就只有年29,沒有年30了,而明年的2025年就是這樣。

農曆是按照什麼劃分

月相就是我們站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的形狀,也就是說月球被太陽照射到的部分,因為月亮本身不發光,它是靠反射太陽光,而地球、月亮跟太陽他們之間的位置,大家都知道是在不停變化的,所以我們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被照射到的地方,它也在不斷的變化,就像是月有陰晴圓缺,這就是月相的變化。

我們的老祖宗就把這個月亮的圓缺變化的週期,稱為一個叫做朔望月。完全看不到月亮那天叫朔日,這個是農曆每月初一,而月亮最圓最亮的那一天叫做望日,是農曆每月15,或者是16。

朔就是全黑,望就是全白,所以說農曆有多少天全看這個朔望月週期,從朔到下一次朔,或者是從望到下一次望的時間平均是多少?大概是29.5幾幾天,然後這個週期就是月亮繞地球、地球繞太陽三者之間相對運動形成的。所以這是一個不確定的時間,而這就導致了農曆有的是29,有的就是30。

當然了,不管是年29還是年30也好,其實我們說重要的不是哪一天,而是你跟誰在一起,你是怎麼過的?所以希望在今年辭舊迎新的這一個很特殊的夜晚,你可以家人相伴,你可以幸福相隨。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