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撤 债如山 东欧经济展望陷黑幕

发表:2008-10-27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暴跌,让已经陷入困境的东欧经济更雪上加霜 。原本众人还存在一点点期待,希冀东欧能在全球金融 动荡中相对免疫。然而随着金融危机在已开发国家演变 成经济危机,最后一丝希望也破灭了。

这段期间东欧遍地股灾,多国货币承受庞大压力, 全球信贷紧缩开始发挥效果;匈牙利与乌克兰上星期向 国际货币基金(IMF)和欧洲央行(ECB)请求救援,其 他国家也等着排队。《经济学人》在最近的报导中认为 ,2009年东欧地区经济成长会严峻地放缓。

2007年 7月美国爆发次贷危机至今已满一年,过去 这段时间,东欧经济成长动能依旧耀眼,几乎没有感受 到太多冲击,除了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两国因房市金融 泡沫破裂而造成经济衰退外,一切正常。商品价格走高 ,让多数独立国协的成员享受经济果实,尽管西欧地区 需求疲弱,但东欧各国强劲的内需与区域内贸易蓬勃发 展弥补了空缺。

可是这几个月来事态大变,全球金融日益不稳定、 经济持续放缓,东欧已经成为新兴市场中最受打击的区 域,东欧的弹性已经消失无踪。

实际上,驱动东欧经济成长的所有因素都急转直下 :国际油价从2008年 7月起溜滑梯,现在已经腰斩一半 ;欧元区经济几近衰退,强烈冲击东欧出口贸易;全球 金融危机恶化,妨碍外部融资取得,迅速冻结区域内需 ;尽管股市仍占东欧经济的一部分,但近几个月股价指 数不断下挫,国内需求和经济信心遭受负面打击。

原本东欧具有的经济弹性,奠基在区域内贸易成长 劲道。然而,如今区内贸易活动趋缓的效应与东欧经济 活动迟滞互相增强,出口疲弱加上投资展望不佳、信贷 市场压力沉重,都会影响消费信贷成长以及私人消费。 最后,导致这几个星期大家目睹的:外部融资取得严重 恶化、外债偿债能力下滑。

谁最能感受这波景气温度的变动?非汽车产业莫属 。数年来,汽车产业始终是东欧经济成长动力来源之一 ,与强劲的外国直接投资紧密结合。许多跨国汽车制造 商在中东欧设置车厂,因为这个地区好处很多:技术劳 工具有价格竞争力,税率较低、鼓励投资、并且邻近西 欧市场。运输设备部门如今占中欧出口的 50%、总值的 10%。

然而,如此强烈依赖汽车产业,结果是容易因波动 而遭受伤害。最近欧元区汽车销售量锐减,将强烈影响 中欧及东欧的汽车制造商,也动摇这个地区表现最好的 经济体包括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陷入困境的匈牙利 就更不用提了。

现在预报2009年东欧整体平均实质 GDP成长率为 4.3%,比2008年成长率预期6.3%以及2007年的7.6%要低 许多;今年 6月,原本预估认为2009年经济成长温和放 缓至5.8%,比目前的看法还高了1.5%。当时对欧元区 2009年的经济预测为成长率1.5%,但现在衰退的可能性 极高。

原本2009年国际油价预测为每桶 110美元,如今则 是预估每桶75美元。欧盟10个会员国经济成长率将由 2008年的5.2%下降到2009年的3.4%。今年 6月,预测还 至少有4.5%。

修正最严酷的乃是环波罗的海国家。今年 6月预估 ,2008年陷入经济衰退的爱沙尼亚与拉脱维亚将在2009 年温和复苏,但如今一般认为2009年波罗的海国家的情 况恐怕比今年还悲观,立陶宛的经济状况恐随爱沙尼亚 与拉脱维亚两国脚步陷入剧烈走软。

独立国协的预测数据一片惨淡,由于商品市场价格 大幅下挫,独立国协国家的经济成长率恐怕不到5%(原 先预估至少有6.5%)。其中特别是两大经济体:俄罗斯 与乌克兰,经济增长预期都呈现缩减。

东欧比其他新兴市场更依赖私人外部融资,资本帐 自由化的情况也特别普遍。 IMF预测,2009年流入新兴 市场的外部资本将较2008年缩减一半。国际金融研究所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则较乐观, 该机构预测,2009年外资流入新兴市场的缩减幅度只有 10%,不过流入东欧 8大主要经济体的外资将减少至 80%。

相比之下,银行贷款预估将明显上升,其中 50%来 自东欧。但这是非常乐观的看法,毕竟前提是假设西欧 银行愿意(而且有能力)提供东欧贷款、持续进行开发 新兴欧洲市场的发展策略。

在东欧国家中,匈牙利正遭受最重大的立即考验。

虽然匈牙利政府已经采取几项措施处理经济失衡的 情况,但该国仍然保有庞大的预算及经常帐赤字,这很 容易让投资人信心丧失。而全球信贷危机又降低了匈牙 利取得国际融资的机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提供 的协助虽然能降低金融体系崩溃或国家主权信用违约的 风险,但匈牙利货币可能继续下探,而外债偿债成本攀 升、融资贷款缩减,可能深深影响匈牙利经济。

几个东欧其他国家也有大量外部融资需求,像环波 罗的海国家、罗马尼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和乌克兰 。这些国家都有很高的经常帐赤字、强烈依赖外币借款 得来的资金,这势必引爆不可避免的经济趋缓。此外, 这些国家面临财政冲击和经济硬着陆─恐怕出现最糟糕 的后果。

乌克兰的财政压力格外庞大,目前已经开口向国际 货币基金请求协助。由于钢价大跌─该国主要出口项目 大幅下滑─乌克兰经常帐赤字不断增加;而信贷短缺、 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减缓,迫使乌克兰对外融资需求节节 攀高。

原先有人认为,东欧许多国家可望逃过全球金融漩 涡,因为东欧的金融融资并非透过市场,从事银行业务 的大多是西欧金融集团在当地的分支机构。但随着西欧 金融机构身陷压力,尽管他们在东欧的营业并未遭遇金 融困难,但全球信贷危机仍令西欧银行无法保持分支机 构的资金水准。

如今人人寻找避风港的气氛影响了资金流动。其中 一个特别重要的指标是CDS(信用违约交换;Credit Default Swap)利差: 这个指标可判断信用风险高低 ,而最近几个月不断扩大。

从今年 9月底开始,东欧利差几乎都再扩大 1倍, 匈牙利甚至达到 3倍,哈萨克来到1000个基点、拉脱维 亚 713个基点、俄罗斯 613个基点,乌克兰甚至达1900 个基点。许多国家想办法自行处理国内借款成本增加的 问题,然而国际融资贷款的大门一旦关上,事情又是另 外一个情况了。

一般来说,大家普遍认为外国直接投资比其他各种 形式的资本流动更好,新兴市场(包括东欧)的收益报 酬始终比已成熟市场更吸引人。然而,外国直接投资其 实也有不确定性。 2003-2007年,欧盟10个东欧会员国 中外国直接投资几乎打消了100%的经常帐赤字,但2008 年却只有大约 55%。

外国对东欧的直接投资下滑与全球经济放缓密切相 关。在一定程度上,西欧经济活动紧缩导致了东欧产能 的转变。2008年预估外国对东欧的直接投资约为1580亿 美元,创历史新高,略微超出2007年1560亿美元纪录。 目前,《经济学人》预测2009年外资流入东欧将再减少 20%,为1280亿美元左右。

外国直接投资展望也代表整体展望,如果明年外资 投资展望下滑程度剧烈,恶化超出东欧整体经济预测, 那么就连《经济学人》的推估恐怕都太乐观了。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