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十六)(组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9-05-11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拉斯加州风光
阿拉斯加州风光(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5月11日讯】美国铸币局成立于1792年,是美国唯一的法定铸币局。其产品有:商业流通硬币(包括流通纪念币)、未流通纪念币、国会金质奖章、金银白金等材质的贵重金属币。纪念币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发行的一种货币,它涵盖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人物、文化、名胜古迹、稀有动植物,体育赛事等。美国50州及领地的流通纪念硬币,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币上,择要记载了美国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识,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识和故事。

接上期

(四十九)阿拉斯加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8年8月23日。加入联邦时间:1959年1月3日。纪念币背面图案:捕食鲑鱼的棕熊。图案上方的文字是ALASKA 1959。右面文字是THE GREAT LAND(伟大的土地)。下面文字是2008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阿拉斯加州纪念币
阿拉斯加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阿拉斯加州,是美国面积最大的一个州,也是美国重要军事基地。该州在美国的西北端,不与美国陆地本土连接。西邻加拿大,另外三面临海。北面临北冰洋,西临白令海,南临太平洋,该州首府是朱诺。该州原属俄国领土,在1867年卖给美国。美国购得此地仅花720万美元,相当于美英亩地价两美分。此地原住民有印第安人、爱斯基摩人、阿留申人。

2.该州的迪纳利峰北美最高峰,处于阿拉斯加山脉的中段,阿拉斯加山是落矶山的延伸,(从卫星地图上看,美国西部的落矶山向北延伸,延续到加拿大的温哥华地区,再到阿拉斯加境内,就是阿拉斯加山脉)。另外境内北部,还有东西走向的布鲁克斯岭。北冰洋沿岸地势平坦。该州经济主要是采矿,木材、渔业和旅游。出产煤、石油、天然气、金、银、锌等,水产有鲑鱼、鳕鱼和螃蟹。因该州接近北极,处于高寒地区,所以该州半数以上人口,居住在南部的安克雷奇地区。

3.纪念币图案的棕熊,在中国古籍上称作罴(pi),现在人又称其为灰熊。棕熊是大型食肉动物,皮毛呈灰褐色,体重最大的可达700公斤。阿拉斯加棕熊,体长最长者可达3米,最大体重可达680公斤,北美的这种动物,主要分布在阿拉斯加东部地区到加拿大境内。美国境内95%的棕熊栖息在阿拉斯加州。棕熊常出没在山野森林,以捕鹿和鲑鱼为主要食物。阿拉斯加州河流的上游是鲑鱼产卵的地方,也是棕熊猎获鲑鱼的地方。棕熊捕食鹿和鲑鱼只在天暖季节,到冬季到来之前,当棕熊体内已经储存了足够的脂肪,因此,当严冬到来后,棕熊就钻入山上的洞穴中休眠了,直至来年春季到来。

(五十)夏威夷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8年11月9日。加入联邦时间:1959年8月21日。纪念币背面图案:一个站立的人像,海中的岛屿。图案上方的文字是HAWAII 1959。图案左下面的文字是UA MAU KE OKA AINA IKA PONO(土著民族语,意思是疆土之生命永存于正义)。下面文字是2008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夏威夷州纪念币
夏威夷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夏威夷州在北太平洋,地处热带,距离美国本土3700公里,是美国仅有的群岛州,由130多个岛屿组成,是美国重要军事基地。最早的居民是波利尼西亚人。1795年夏威夷的一个酋长卡美哈梅哈(也有译作卡密哈米哈的)统一了各岛,自立为国王,即卡密哈密哈一世。1840年以后改为君主立宪制。1843年夏威夷被英国占领。后来法国也宣称占领此地,但当地居民不承认,1893年王国被基督教徒推翻,建立了共和国。1894年夏威夷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统杜亨,希望夏威夷加入美国,时值美国斯蒂芬总统当政,在国会经过辩论。到1898年夏威夷才并入美国。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袭击美国在夏威夷的军事基地珍珠港,导致美国对日宣战。二次世界大战后,在1959年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的第50个州,首府是檀香山。

2.该州经济以农业、旅游业为主,也有水产。出产甘蔗、菠萝、咖啡、香蕉。

3.纪念币上的人像是夏威夷前国王卡密哈米哈一世。他右手所指海洋中的岛屿,即夏威夷群岛。

(五十一)哥伦比亚特区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9年1月26日。加入联邦时间:1790年7月16日。纪念币背面图案:坐在钢琴边的人像。上面的文字是DISTRICT OF COLUMBIA(哥伦比亚特区)。钢琴上上的文字是DUKE ELLINGTON(艾灵顿公爵)。人像下面的文字是JUSTICE FOR ALL(为所有人伸张正义)。最下面的文字是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2009。

哥伦比亚特区纪念币
哥伦比亚特区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哥伦比亚特区,也叫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简称华盛顿DC,是美国首都,美国政治中心。城市位于波多马克河边,该特区位于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之间。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凉土地,在托马斯.杰佛逊担任副总统时,由他主持规划、设计、指挥施工,建设新首都。具体执行设计、规划者是美国的法裔工程师皮埃尔.查尔斯.朗方。1791年命名为华盛顿市,1792年白宫才开始奠基建设,1800年,DC还未完全建成,美国政府就将首都从费城牵到这里。在1814年第二次英美战争中,英军攻入DC,烧毁了白宫、议会、财政部等大部分政府建筑,战后又恢复重建。

2.现在DC除是联邦政府所在地之外,还有商业、旅游、服务行业,也是美国金融中心之一。在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政府和国家博物馆、图书馆等建筑仅占一半面积,其他是居民区和服务业。

3.哥伦比亚特区纪念币上的人像是艾灵顿公爵,真名叫爱德华.肯尼斯.艾灵顿,他是1889年出生在DC的黑人美国音乐家。“公爵”是他儿童时期的绰号,成名后的昵称叫艾灵顿公爵。他既是作曲家,又是钢琴家,还是爵士乐队首席领班,终生从事音乐活动,是爵士乐极有影响力的人物,他的音乐涉及许多领域,如蓝调、福音音乐、电影配乐、古典音乐、流行音乐等,1974年在纽约去世。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