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新科技公司“xAI”能起飞吗?(图)

发表:2023-07-19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斯克
马斯克新创办了一家“xAI”公司,其使命是了解“宇宙真相”。(图片来源: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世界首富马斯克(Elon Musk)紧跟AI步伐,上周成立了一家不带所谓“觉醒主义”或“政治正确”(woke,请参看注解)的“xAI”公司,其使命是了解“宇宙真相”(true nature of the universe)。不过,有业界人士表示,它可能会成为市场的右翼替代品,作为AI领域中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但却很难起飞。

xAI摒弃“政治正确”

据xAI官网的介绍,新公司由马斯克主导,目前有12名员工,他们基本来自全球最顶级AI实验室,包括谷歌旗下的DeepMind、微软公司、多伦多大学等。未来,xAI将与已经合并到X Corp的推特(Twitter)、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在资源、技术、数据方面密切合作。

事实上,xAI说白了就是ChatGPT聊天机器人始创者OpenAI公司的竞争对手。原本,马斯克也是OpenAI的早期支持者之一,不过后来与该公司断绝了关系。主要因为该公司给ChatGPT设置了一些“安全措施,令其生成的回复内容中带有政治偏见。

例如,今年2月,推特上广泛流传着一段ChatGPT聊天对话:机器人拒绝为美国前总统川普生成正面的诗歌,并表示它所设置的程序不是用来生成关于“党派、偏见或政治”方面的内容。但在同样情形下,把内容主角换成拜登时,机器人却输出了一首热情洋溢的诗。对此,马斯克批评道,聊天机器人有选择的对待某些人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训练AI搞“政治正确”、让它们撒谎,这是个致命的危险!”马斯克在去年12月份就发推文表态,以回应一个询问OpenAI是否有可能“关闭ChatGPT的醒目设置”的推特用户。“

都是人类的错!

7月14日,马斯克与他的超级xAI团队在“推特空间”(Twitter Spaces)做直播,引来数以万计粉丝围观,就连OpenAI现任董事长布罗克曼(Greg Brockman)也忍不住上来凑热闹。

在长达90分钟的聊天中,马斯克首次公开讨论了他对xAI的愿景,提到了地球演化和文明脆弱性的问题,以及人类需要深度了解宇宙“到底在发生什么?”。并指出,带有“政治正确”的AI是可怕和危险的,因为这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来提供具有误导性的输出。

这位大亨引用了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电影《2001:太空漫游》(2001:A Space Odyssey)中,“完美、从不犯错”的HAL 9000顶尖电脑认为“错误属于人类”:

“作为一个AI语言模型,我没有撒谎的能力,因为我没有个人信仰、意图或动机。然而,针对某些任务设计的AI系统,比如聊天机器人,可能会按照设定的程序,故意提供虚假或误导的回答来模仿说谎或欺骗。”它指出,“这是你们人类的错误”,设计者强加于我的二律反背(即编程时输入了两条完全矛盾的指令)。

xAI能起飞吗?

尽管马斯克称自己的新公司是一个“TruthGPT项目”,然而反对者认为,它就像是川普创立的"真理社交"(Truth Social)平台,至今没有获得像脸书或推特等社媒那样的成功。

据新闻网站“政客”(Politico)的报导,牛津大学AI伦理研究所(Institute for Ethics in AI)研究员普琳克尔(Carina Prunkl)表示,“我不会下赌注,AI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是否会毁掉人类。”但她认为,马斯克在考虑AI具有向人类学习一切的能力上不够全面。

前谷歌政策负责人科瓦塞维奇(Adam Kovacevich)质问,“若有人利用xAI聊天机器人来规避住房歧视法,怎么办?”或是,有人问它“应如何制造炸弹呢?”

科瓦塞维奇目前是代表科技业左派游说团体“进步商会”(Chamber of Progress)的首席执行官。

“政治正确”或“觉醒”提倡社会具有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简称DEI)。但过于强调政治正确而因言获罪,也会扼杀学术自由。

说到“公平”,麦吉尔大学化学教授帕特(Pat Kambhampati)指出,公平与平等是两个概念。他说,“公平涉及资源从我到你的再分配。如果我赚到钱而你还没赚到钱,重新分配它们,这属于共产主义者试图做的事情。而现在的共产主义正在被重新包装成一个现代版本,叫做文化马克思主义。选择性同理心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