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天开空调 门窗要全关紧吗?(图)

发表:2023-08-05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冷气
空调超负荷运作时,更要关注室内空气质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烈日炎炎,家里的、办公室里的空调早就超负荷运转了。大家为了制冷效果,常常将门窗紧闭,一点冷气都不想让它跑散浪费掉。可这样做对不对呢?开空调时,要不要关紧门窗呢?

开空调前的5分钟

首先,打开空调时,先把门窗关紧了,这样可以迅速地把室内的温度给降下来。这其实不对,正确的做法是,在准备开空调时,先把门窗打开,待空调开机5,6分钟之后,再关闭门窗。

这是因为在空调开启的那一刻,空调会释放出大量的污染物,会污染到室内的空气,不及时的排出,会对身体有影响。在空调开启几分钟后,污染物排出室外,再关闭门窗进行制冷。

当然了,门窗也不能一直开着,因为空调的工作原理是把室内的热量输出室外,如果门窗一直开着,空气会产生对流,影响到空调的制冷效果。

3小时换气 

而如果长时间使用空调的话,室内的空气质量会有影响吗?答案是肯定的,紧闭的室内,空调工作3个小时,空气就已经不新鲜了。

而如果达到了6个小时,这时的空气是污染很重的,像一些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是受不了这样的环境的。

最好,在3小时内,就打开门窗,通风一次,更换新鲜的空气。

而夜晚的话,怎么办呢?可以把你的窗子开一道缝,既不影响空调制冷,也不影响换气,保证了空气质量的同时,让你享受空调的凉爽。

空调节电窍门

使用空调多了,会容易得上“空调病”,舒服是舒服了,但看到吓人的电费单,还是蛮心疼哈,如何空调省电呢?就得用上一些小窍门。

窍门1:空调要恒温

空调的温度要控制好,不是越低越好的。要知道,空调每提高1℃,就能节省大约10%左右的用电量,把空调的温度调到人体舒适的温度就好了。

而且,空调温度太低,室外温度高,要是频繁进出,会让身体产生不适,严重的还会生病。

窍门2:选好出风角度

空调在制冷工作时,把出风口调成上扬的角度,不但可以减少耗电,还能有更好的制冷效果,也会更快地降低室内的温度。

而且,这样做,避免了冷风长时间对着人体吹,要知道,冷风吹多了,很容易得头疼等毛病。

窍门3:使用睡眠模式

夜里睡觉后,如果继续使用空调,请一定使用空调的睡眠模式,可不光光是为了节约那20%的电量,更多的是因为,人体在睡着后,活动大大减少,热量也就会减少,一直保证太低温度的话,会让人体不舒服,一些身体差的,还会受凉生病。

窍门4:敲黑板!清洗滤网

空调的过滤网积尘会很多,要定期进行清洗,最多半个月要清洗一次,直接取下,在温水中清洗一下就好。

经常清洗滤网,既能保证空气质量,还能让空调保证良好的工作状态,送风顺畅,降低消耗。

窍门5:使用后及时开门通风

在空调停止使用后,很多人的想法是,让凉气儿再多待一会儿,让环境温度自然上升。这其实是个坏习惯,前述已经讲清了,空调房里的空气并不新鲜,时间越长,空气质量越差,在空调停止工作后,空气会更加的污浊,要及时的开门通风换气。

窍门6:不要频繁开关

空调正常工作后,其实耗电量并不是很大,耗电量大的是在空调开关的瞬间,而且,随开随关,对空调内部也会有一些损害。

最好的做法就是,如果不小心把空调关了,耐心等待5分钟后,再开启空调,是对空调的一个极好保护。

最后一点小贴士:长时间在空调房的人,要多喝些水,因为空调房都是比较干燥的,对皮肤的影响很大,要及时补水,最好在室内挂一条湿毛巾。祝您舒适愉快地度过夏天

责任编辑:家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