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有“毒”?枕边的危险不容忽视(组图)

发表:2023-09-04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卧室 枕头 房间
床上有“毒”?枕边的危险不容忽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至少有1/3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因此床上用品健康密不可分。然而,人们总是把目光聚焦在装修建材、食品安全和城市空气污染上,却忽视了枕边的潜在危险。

1、化学品残留

化学品残留几乎无处不在,纺织品也不能幸免。主要的残留物有甲醛和偶氮染料。

甲醛是一种非常活跃的反应剂和催化剂,在纺织产品生产过程中应用相当广泛。甲醛对人体皮肤、呼吸道有害,长期与人体接触,还会导致皮肤病甚至癌症。研究表明,甲醛恐导致鼻咽癌、肺癌以及脑癌等,儿童和老人对它的抵抗力最弱。

偶氮染料是印染工艺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合成染料,它在特殊条件下能分解出20多种致癌芳香胺,毒性甚至强过苏丹红。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染料可能会被皮肤吸收并发生还原反应分解出致癌芳香胺,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

2、褪色的危险

由于染料的质量、整理工艺不到位,一些纺织品的色彩容易褪落,人体皮肤偏弱酸性,容易被粘附。如果染料通过汗液进入人体,会使人感觉皮肤搔痒,严重时会起红斑、丘疹,导致接触性皮炎等。

3、各种各样的“化纤

PV绒、法兰绒、葵花绒、烟花绒、梳棉绒、玫瑰绒,这些其实都是化纤。化纤面料虽然色泽鲜艳、物美价廉、耐磨耐用、易洗易干,但其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差,尤其在盛夏酷暑或天气闷热时,更会影响汗液的排泄和蒸发。而且这类布料摩擦会产生静电,有的人会出现皮肤红斑、皮疹、荨麻疹等过敏症状,甚至引起心律失常。

4、悄悄滋生的霉菌、细菌

据说,人体每晚会排出约200毫升的汗液,因此,床单被套就成为各种细菌繁殖的温床。尤其是梅雨季节,床上用品更容易成为霉菌和细菌的滋生地。它们都可能诱发人体疾病,常见的有皮癣、湿疹、过敏性皮炎、荨麻疹乃至呼吸系统的哮喘、过敏性鼻炎、念珠菌性阴道炎等。

卧室床
床上用品的质量是最重要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床单如何防“毒”?

很多人在购买床上用品时,除了价格,大多只关心花色图案和尺寸大小,往往忽视了质量选择,但质量恰恰是最最重要的。那么如何为床单验“毒”,选择健康的床单呢?

(1)天然为上

吸湿性强、透气性能好,对人体最具亲和力,棉质、麻质等天然纤维是贴身床品的最佳选择。

(2)素色为上

尽可能选择图案简单、色彩素淡的面料,尽量避免购买抗皱、防缩的产品。此外,大多数“毒”都源于染色。颜色越鲜艳、越深,意味着化学药剂使用的越多,残留可能性也就越大。

(3)正品为上

千万不要购买那些三无产品。购买时一定要看清其生产厂家、成分、含量以及产品标准号,留意是否标示了甲醛具体含量。产品的安全类别通常分为三个等级:A类表示适合婴幼儿使用,B类表示可直接接触皮肤,C类表示不能直接接触皮肤。

如何给床上用品“消毒”?

买回来的纺织品,在使用前都要先在清水中充分浸泡,减少织物上的化学毒性残留。同时,这也是一个检验色牢度的过程,如果浸泡后的水变色了,那么,恭喜你抓住了一个可能威胁健康的杀手。

对于手感较硬的布料,可用柔顺剂洗涤,以免刺激摩擦皮肤,引起局部搔痒。

另外,有许多人一张床单铺上几个月都不更换,这可是不好的习惯。人体的皮肤每天都会分泌皮脂和出汗,时时有皮屑脱落,加上空气中的灰尘不断沉落,最终使床单成为藏污纳垢的大本营。因此床上用品应经常除尘,每个月至少清洗和晾晒一次。

同时,也要做好通风,尤其在湿热季节,要经常将床品、坐垫等拿到阳光下暴晒3到6小时,避免霉菌滋生。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