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失智找上门 从你的口腔开始做起(图)

作者:良鑫整理 发表:2023-08-31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刷牙 老人 长者 清洁 634355845
保持健康的牙齿、牙龈,不分年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失智症高龄长者而言,罹患风险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生活是不可或缺的行动。有项研究指出,对于牙齿牙龈的维护,在失智症预防方面也有良好的影响。

高龄长者的杀手 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种脑部疾病,在拉丁语中能拆成“远离”、“心智”,会对于思考能力与记忆力造成逐渐退化的影响。这些改变不仅会导致人的情绪、语言与行动能力降低,在日常生活中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由于对人的意识而言没有影响,但会造成心智功能退化,可能会对于当事人的照顾者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据了解,全球有数千万人会受到失智症的侵扰,有一成的人会在一生中罹患此病症,并且与年龄的增长有一定程度的关系,随着人类高龄化社会的来临,这种症状的出现也越来越常见。从65岁开始,就有3%左右的人会得到失智症;到了75岁以后,会有19%的人出现此症状;来到85岁以上的年龄,将会有接近一半的人罹患失智症。光是2010年时,就有高达48万人因为失智症而死亡,因此对于这种症状的预防,是人们维护健康不容忽视的行为。

预防失智有奇效

有些病症的出现,并非是一时半刻造成的,是通过长期病态、不良习惯的积累,最后在某个时间点显露而成。对于失智症的预防,常见的建议有尽早地诊断发现,从医疗方面提早根除,在生活方面则需要维持与他人的交流,保持良好的社交活动,并且持续进行规律地运动,避免身体过胖或是高血压缠身,同时避免养成如抽烟等不良嗜好,顾好自己身心的健康

近期有一则研究显示,对于口腔健康的注重,对于降低罹患失智症也有所帮助,是由日本东北大学发表在美国医学杂志《神经病学》的一篇研究结果。该研究团队找来172名日本的年长者参加实验,受试者的平均年龄落在67岁,全部都没有关于记忆方面的困扰。实验对于这些人的牙齿健康状况与他们脑中海马体的样子进行研究,所谓的海马体是脑部的重要组成部分,若是罹患阿兹海默病,首当其冲受损的便是这个区域。

研究团队发现牙齿健康状况良好的受试者,他们脑中海马体的神经元呈现比较多的样子;牙齿数量较少或是有轻度牙龈疾病的受试者,他们脑中左侧的海马体将会有比较快的萎缩现象,那些牙齿状况更加严重的受试者也有出现萎缩的状况。这项研究的主笔人山口哲史医师表示,这些发现不仅传达保住牙齿的重要性,以及维护整体牙齿的健康,这些病症会导致心理状况恶化与大脑的皮质减少,对于大脑的消耗造成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