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闔家」與「合家」有區別 用錯容易鬧笑話(組圖)

發表:2024-02-09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 闔家 合家 拜年 祝福 漢字 中國人

漢字曼妙。祝福語闔家歡樂」和「合家歡樂」有差異。(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自古以來,中國人過年就流傳著很多習俗,比如拜年就是其中之一,見面要說一些好聽的話,用來表達祝福,討個吉利,「闔家歡樂」就是常常出現在人們口中的一個詞語。

然而,在文化交流中,有些祝福語逐漸出現了偏差,就如上文中的「闔家歡樂」,就出現了另一個版本「合家歡樂」,那兩者之間到底有何區別呢?在祝福的時候千萬要弄清楚,不然可能會被笑話。

合與闔的區別

合與闔的區別同一個漢字經常會出現不一樣的釋義,哪怕是同一個字,聲調不一樣,表達的感情也天差地別,不得不說漢字的文化的確博大精深,用法讀法等都需要仔細考究。

「合」和「闔」這兩個字雖然讀法一樣,但字形上卻八竿子打不著,「合」最早出現在甲骨文中,有人說是象形字,是由「亼」「口」兩部分組成,就像平常用來鍋和上方的鍋蓋一樣,兩者相輔相成。

另有一說法認為「合」是會意字,在《說文解字》中道「亼,三合也。從入一,象三合之形」,有著聚集之意,而下方的口則是有著閉合的意思。

「合」的字形雖然略有爭議,但最終表達的也是將不同方向的人和物集中在一起,而這個字在後來的演變中,延伸出很多的用法。

再看「闔」,這個字筆畫很多,一時間比較難理解,但是很多被創造出來的文字都保留著先人的美好願望和期盼在內,這個字也不例外,它最早出現在商朝的甲骨文中。

「闔」是由「門」以及「盍」組成,門自然是指門戶,門扇之意,代表著一個家的兩扇大門,因此「闔」這個字代表著關上門之後,在家裡面的所有人。

此外「闔」的內部也包含人和皿,代表著人們關起門來一起吃飯的意思,所以符合古人過年過節團圓的思想,用來表達祝福最為合適,所以就流傳至今。

如此看來,這兩個字都有著全部的意思,因此很多人就以為兩者差別不大,但是每個字都是獨特的,哪怕意思相近,只要用法不同,表達的含義自然有所差異。

闔家」與「合家」的區別
闔家與合家有區別,祝福語別再用錯!容易鬧笑話。(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闔家與合家的區別

「闔家」還是「合家」這兩個作為在新春佳節最常出現的詞語,雖然沒有太大的區別,但是兩者側重方面有所不同。

「闔家」針對的是關上門窗之後,在這片空間裡的人,「合家」則代表著整個家族的人,不管此時此刻在不在場,都包含在內,所以說「合」這個字的範圍更廣,把「闔」的釋義也包含在內。

所以,「合家」既表達了對在場的人的祝福,也沒有落下在外奔波的人,如果知道對方的家人都回來團聚,那「闔家歡樂」顯然更恰當一點。

大家也可能發現「闔家」一般都用於比較重要的環境,例如每年的新年晚會,我們都會聽到主持人說的是「闔家歡樂」而不是「合家歡樂」。

這是因為「闔家」顯然更加正式,一般作為書面語來用,例如一些重要的請柬上都會用到「闔」這個字,而「合家」則是口頭上的祝賀,顯得更加輕鬆自然一點,除此以外使用的對象也各不相同。

「闔家」多用於對長輩或者領導的祝福,有著敬語的用途,表達了自己尊重的態度,而對於平輩或者朋友來說,「合家」多了一絲親近之意,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反而會更加合適。

所以到底用「闔家」還是「合家」,取決於場合的不同和對方的身份。但是對於從事語言或者文字領域的人,還是要掌握漢字的具體讀法和用途,才不會鬧出笑話。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