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北京軍費增幅持續超經濟增長 日本等鄰國嚴重關切(圖)

發表:2024-03-05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全國人大開幕式上作工作報告。
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全國人大開幕式上作工作報告。(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北京當局今年將其國防開支增加了7.2%,致使自習近平上台10多年來中共軍費已經增加了1倍多。隨著北京當局在南海台灣問題的立場日益強硬,引起日本等鄰國的嚴重關切,菲律賓美國將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北京軍費增幅達7.2% 高於預測經濟增幅

路透社報導,根據北京當局3月5日官方報告,2024年國防開支增加了7.2%,這一增幅再次高於北京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自從10多年前習近平出任中共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以來,北京當局的國防預算已從2013年7200億元激增至今年1.67萬億元人民幣(約合2306億美元)。

在習近平任職期間,中共軍費成長百分比始終超過年度國內經濟增長目標。據中共總理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稱,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是5%左右,與去年的目標類似。

中共國防預算金額受到中國鄰國、美國的密切關注,他們對北京當局的戰略意圖及其武裝力量的發展持有謹慎態度。

3月5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在東京表示,北京當局迅速擴張的軍事實力令日本和國際社會「嚴重關切」。中國在缺乏足夠透明度的情況下持續增加軍費,是「確保日本和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加強國際秩序所面臨的最大戰略挑戰」。

韓國國防部拒絕對北京當局今年增加國防開支發表評論。澳大利亞國防部沒有立即回應媒體置評請求。

李強政府報告不提「和平統一」

3月5日,在中共全國人大開幕式上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強在公布財政預算數據的同時,也正式對台灣問題採取了更強硬的措辭,不提「和平統一」,僅稱「統一」。

在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北京當局重申了與台灣「統一」,但強調希望「堅定」地實現這一目標,並放棄了先前報告中使用的「和平統一」一詞。儘管這並不是北京第一次省略「和平」一詞,但措辭的變化受到密切關注,因為這可能是對台灣採取更強硬立場的信號。

北京當局一直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儘管台灣遭到拒絕,北京依舊宣稱台灣是自己的領土,並經常在台灣島嶼附近進行空中、海上軍事行動。

台灣國防部和大陸委員會沒有立即回應媒體置評請求。

3月5日,台灣國防部長表示,台灣武裝部隊將增加今年舉行的導彈軍事演習次數。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贏得台灣總統選舉後,中共中央政治局排名第四的常委王滬寧2月在高層台灣政策會議上表示,今年北京將「堅決打擊」任何台灣獨立活動。相比之下,往年的發言只是強調「堅決反對」台獨。

近年來,隨著地區軍事部署的增加,台灣和東亞其他地區的緊張局勢急劇升級。對此,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RSIS)國防學者Li Mingjiang表示,儘管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但台灣仍是北京國防開支的一個主要考慮因素。「中國正在表明,在未來10年中,它希望持續加強其軍事力量。如果別無選擇,只能打一場戰爭,它就準備贏得戰爭。」

根據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數據顯示,今年軍費顯示北京的國防開支連續30年增長。

國際戰略研究所在2月發布的研究報告中稱,中共軍方正在努力實現習近平有關2035年實現軍事全面現代化的目標,購買新武器裝備可能會佔據均勢軍費最多比例。北京也在多個領域持續推進軍事現代化,生產的武器包括軍艦、潛艇、無人機以及可配備核彈頭、常規彈頭的先進導彈。

RSIS安全學者詹姆斯·查爾(James Char)稱,在與軍事武器採購相關的軍方高層將領清洗之後,加強資源管理也將成為中共軍方領導階層的首要任務。

2023年7月,負責軍事事務的最高機構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下令「清查」軍事裝備採購招標程序,並邀請民眾舉報違規行為。該委員會尚未公布調查結果,但至少9名將領,其中包括4名直接負責軍事採購的將領,已被剝奪全國人大代表資格,這是他們受到法律起訴之前的必要程序。

2名前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魏鳳和也從公眾視線消失,且沒有任何官方解釋,這在中國通常意味著他們正在接受調查。

在2017年至2022年期間,李尚福一直負責中共軍事採購。當被問及李尚福是否會參加「兩會」時,中共全國人大發言人婁勤儉告訴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稱,李尚福「不能出席,因為他不再是代表」。

菲律賓、美國將在面向南海和台灣的島嶼上舉行軍事演習

路透社報導,隨著菲律賓與北京在南海的緊張局勢持續發酵,在面向南海的島嶼和台灣等關鍵地點,菲律賓和美國將於4月舉行年度聯合軍事演習。

3月5日,菲律賓陸軍上校邁克爾·羅吉克(Michael Logico)在簡報中稱,這次名為「肩並肩」(shoulder-to-shoulder)的聯合軍事演習將從農村龐大的軍營轉移到菲律賓北部、西部地區。此舉與菲律賓國防重點從內部防禦轉向外部防禦是一致的。

羅吉克表示,菲律賓距離台灣最近的島嶼省份巴丹群島(Batanes)可能再次成為今年的軍事演習地點之一。他說:「我們在這些地區進行軍事演習是很自然的,因為如果它是菲律賓領土的一部分,那就是我們揮舞旗幟的地方,這些就是我們保衛的地區。」

羅吉克稱,與去年聯合軍事演習一樣,菲律賓與美國兩國軍隊將進行沉船(ship sinking)演習。菲律賓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還將包括靠近南海的巴拉望省(Palawan)地區,過去一年馬尼拉和北京之間頻繁在南海發生衝突。

羅吉克宣稱,澳大利亞軍隊也將參與這次聯合軍事演習,而法國海軍則首次參與演習。法國和菲律賓正在進行軍事合作協議的談判。

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言人弗朗西爾·瑪格麗特·帕迪拉(Francel Margareth Padilla)稱,聯合軍事演習將於4月第3週至5月第1週舉行。

3月5日,馬尼拉當局指責中共海警在南海為菲律賓軍隊執行補給任務時做出「危險動作」,導致菲律賓海警船與一艘中國船隻相撞。

在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的領導下,華盛頓和馬尼拉之間的關係有所升溫。根據雙方去年達成的國防協議,美國軍隊可以駐軍的菲律賓軍事基地幾乎增加了1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