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掀「一無所有」抗議?中國13家銀行沒錢了上熱搜(組圖)

發表:2024-04-13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議 討薪
4月11日有許多位於河南洛陽的爛尾樓業主,前往中原銀行大樓前維權,要求銀行退還房款。(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4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不斷傳出裁員、降薪等消息,近日再出現一種新怪象,就是女子透過裸體的方式表達抗議。無獨有偶,4月12日這一天,有關銀行要過「緊日子」的消息也登上熱搜,「反向討薪」話題再次引起社會關注。

中國裸女維權抗議「還錢,還錢!」

日前海外網路社交X平臺傳出,4月11日有許多位於河南洛陽的爛尾樓業主,前往中原銀行大樓前維權,要求銀行退還房款。現場還有一名女子脫掉上衣,衝著銀行大喊「還錢,還錢!」

 

 

無獨有偶,4月9日網路還流傳一名女子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裸體抗議。視頻中可聽見一名女子說「大家幫幫忙,傳播一下,揚州黑案啊。」迄今,官方未作出任何回應。有網友感慨說,「中國是一個可怕的獨裁國家。」

北京 抗議
4月9日網路還流傳一名女子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裸體抗議。(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此外,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集寧區集寧師範學院,也發生類似事件。一名女子赤身裸體闖入男生宿舍進行打砸,引發眾人圍觀。

學校工作人員表示,該女子是校外人員,非本校學生,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不過有該校學生指出,該女子其實是在校生,因情感糾紛才做出誇張行徑。

上海同樣也有裸女怪象。X(前推特)帳號「Petrichor」指出,一女子在上海裸體行走,甚至是爬上電線桿。最終該女子從電線桿上摔下,不幸身亡。

「Petrichor」稱,在女子做出失控行為期間,沒有任何人幫助她或制止她,直到悲劇發生。這樣的事情顯現,上海社會與民眾都出了問題。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對這些事件表示,「不惜脫衣服表達抗議,能看出來她真的很不滿。」、「中國最近到底怎麼了?」、、「又一個韭菜被割了」、「畢生積蓄購買一堆廢墟,業主又投訴無門,經濟下行,以後這事情會頻頻發生。」、「共產黨搶的錢,你是要不回來了」、「感覺中國逐漸失控了。」

中國13家銀行要過「緊日子」 誰先吃苦?

事實上,繼招商銀行喊出「緊日子」的口號登上熱搜后,4月12日,有關「30萬年薪的銀行員工要過緊日子了」的消息也成爲熱搜。

根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截至目前,中國六大國有銀行年報顯示,除招商銀行與興業銀行外,其他銀行的人均薪酬均呈現降低狀態。其中排名第一的招商銀行人均薪酬為57.38萬元,與2022年的56.46萬元相比幾乎原地踏步。

根據wind數據顯示,2023年13家全國性商業銀行,分別是交通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郵儲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中信銀行、浙商銀行、民生銀行、平安銀行、光大銀行薪酬總額為8696.68億元,增幅與2022年的5.85%相比,收窄超過六成。甚至有銀行出現了總薪酬萎縮現象,堪稱「前所未有」。

2023年,中信銀行、興業銀行、光大銀行、平安銀行的總薪酬相較上年下降。據wind數據,四家銀行的薪酬總額分別下降0.5億元、1.31億元、4.64億元、12.53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開始「反向討薪」也逐漸成為業界常態。

2023年年報中,招商銀行、中國銀行、渤海銀行、哈爾濱銀行、天津銀行、東莞農商行、瑞豐農商行、重慶農商行等十餘家上市銀行公布了績效薪酬追索扣回相關情況。此外,工行、農行、建行、交行等多家銀行在年報中強調「已經建立績效薪酬延期支付及追索扣回機制」。

中國 銀行

而且銀行績效薪酬追索扣回機制,不僅針對高管,同時也針對承擔風險管理職責的關鍵崗位人員以及對銀行經營風險有直接影響的員工。

以招行為例,其2023年追索扣回績效薪酬總金額4329萬元,且從2022年的2876個員工增加到2023年的4415個員工,覆蓋人數明顯增多。

不僅如此,對於一部分銀行打工人來說,在降本增效成為關鍵詞的當下,也存在著「被替代」的風險。

根據銀行年報數據,2023年農行、工行、興業、平安員工總數均有一定下滑,分別減少1255人、8335人、3271人和1088人。

截至目前,已經披露2023年報的22家A股上市銀行中,包括工行、建行、農行、平安、興業等13家主要銀行營收出現負增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