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吏治变招,官场算旧账“醉翁之意不在酒”(图)

作者:台宛明 发表:2023-07-04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南海
中南海(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姜杰落马

纪委7月3日发布消息称,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姜杰1965年10月出生于山东胶州,早年长期在老家山东任职,2013年6月跨省调任西藏,先后出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宣传部长等职,2022年1月补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姜杰的落马之前,还频繁在公开活动露面,落马当天,7月3日出版的《西藏日报》,还报导了姜杰出席6月28日会议的新闻。

从媒体报道分析,姜杰的违纪违法,很有可能涉及山东的事,而且会有相关人员被配合调查。也就说,要倒查他和相关人员过去的作为。这让人想到,中共官场二十大以来刮起的“算旧账”风。

翻旧账几例

6月中旬,中共青海省纪委监委再次通报去年底的10起官员酗酒案。陆媒以“官员饮酒致死后,青海再翻旧账”为题报导此事。12名涉事官员多数被党内警告,4人被撤职或开除公职。涉案时间可追溯到2018到2022年间。

之前,2022年12月11日晚,中共6名厅官在青海省委党校学二十大的培训期间聚餐饮酒,6人共饮用7瓶白酒,结果致1人死亡。事件时隔近半年,在今年4月27日才公开。中纪委处罚了时任青海省委委员、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师存武等参与聚会的人。官方没有说死者是谁,但媒体对比相关信息,证实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多杰。

当时的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他于2023年1月3日调任江苏任书记。曾经掌管“雄安新区”的陈刚,2023年1月3日担任青海省委书记。

5月4日,陈刚专门在青海省委为此事开会,放话“与习以为常的作风积弊作斗争”等等。陈刚是对着信长星一帮旧部说这番话的。

但这次媒体所说的青海省官场“翻旧账”,涉及过去几年的领导层的责任。

“翻旧账”这个提法可以说是“倒查二十年”的直白说法,还是比较新鲜。其实,自中共二十大后,翻旧账已成为官场风气。内蒙媒矿案、长沙塌楼案以及昨天中纪委发布的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姜杰被调查一事,都是“翻旧账”的结果。

一年前的湖南长沙市民自建楼倒塌致54人死亡事件,今年5月21日官方才宣布调查结果,4名省部级高官及62名各级官员背锅,有的被跨省处理,包括3名前任长沙书记和市长:重庆市长胡衡华、湖南省人大党组成员陈文浩、贵州省委常委兼贵阳市委书记胡忠雄,还有现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

以前的大事故很多都在当年或几个月后问责,而时隔一年之久或放到次年处理,还涉及跨省倒查,中国时政观察人士认为,这背后可能涉及高层各人靠山的较量,特别是塌楼事故拖到湖南省委书记交班后才公布处理结果,也有前任被翻账的嫌疑。

因为旧账都是以前官员的问题。这似乎能反映背后有政治角力。

特别能说明问题的是内蒙古涉煤腐败领域倒查二十年。自2020年起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邢云、中国华电集团原总经理云公民、甘肃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宋亮、青海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李杰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等多名高官被调查。倒查20年专项整治运动查出问题很多,如:企业虚报项目考取煤矿,地方政府低价转让国有企业矿业权,官员收受贿赂包庇非法煤矿,官员子女依靠特权经营煤矿等诸多问题。其中鄂尔多斯市问题最为严重。鄂尔多斯市煤炭局被查出有500多名公职人员入股煤矿,高利分红。

内蒙古自治区官方后来公布称自2020年专项整治行动开始以来共立案涉煤案件736件、1023人,其中厅局级干部69人、县处级干部243人。共有1656人被追责问责,共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23.88亿元。

今年6月,随着云公民被判死缓后,邢云、白向群、云光中、云公民被称为内蒙古煤炭四“虎”均获刑,刑期有死缓、无期到有期徒刑十年以上不等。

翻旧账的“醉翁之意”

“翻旧账”其实不稀奇,五年前秦岭违建别墅案,习曾六次批示整治,当地高官集体阳奉阴违。最后官场被大规模整肃,翻了个大的旧账。

其实所谓的用“翻旧账”法吏治,表面看起来是治贪反腐,实质也许因为后任官员不想背锅进行切割,或者为清理异己,上边官员对下边的官员进行恐吓。在新官面前谁不听话,谁躺平摆烂,谁就有可能作为替罪羊被抛出。至于高层的大人物,不太可能敢触动。比如再翻周永康、薄熙来或郭伯雄、令计划之类人的旧账,也不太可能去算江泽民的旧账。这个党本身,更是从来在制造人祸之后继续“领导一切而不用负责”,错都错在个别领导信念丧失、理想堕落、无信仰无法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