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能救命!19个生活中的急救常识(组图)

发表:2023-08-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护理 医护 健康
掌握一些日常急救知识是相当有必要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言道:世事难料。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让人意外的突发事件,因此,掌握一些日常急救知识是相当有必要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生活中的19个急救常识,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

1、被蜜蜂蜇伤

外出郊游时如果被蜜蜂蜇伤,应小心地将残留的毒刺拔出,轻轻挤捏伤口,挤出毒液。有条件的话,可以涂一点氨水或苏打水。如果被毒性更强的大黄蜂螯伤,就要立即用食醋等弱酸性液体洗敷被蛰处,中和毒液。如果出现严重的红肿、皮疹、发热,甚至呼吸困难,就一定要及时就医。

2、眼睛进沙子

当异物入眼时,最忌讳使劲揉眼睛,或用干的纸巾或用毛巾擦拭眼睛。

正确的做法是,睁开眼睛,让同伴帮忙翻开眼皮,仔细检查眼白(球结膜)、下眼睑和角膜。

如果异物在眼皮或眼白部位,可以用纸巾蘸少许纯水轻轻擦去异物(在家时,最好用棉签沾少许抗生素类眼药水擦去异物)。如果异物在上眼睑内、角膜处,或嵌入较深,就必须及时到医院处理了。

3、低血糖

如果只是轻度的低血糖,患者神志清醒,可以吃几粒糖果、几块饼干,或喝半杯糖水,可以达到迅速纠正低血糖的效果,一般十几分钟后低血糖症状就会消失。

如果经过以上方法仍没有效果,或者病人神智不清时,就要立即送医院急救。

4、飞虫钻进耳朵

小飞虫钻进耳道时,千万不要用手指或耳杓掏它,以免小飞虫越钻越深。万一钻破鼓膜,就会导致听力下降。

正确的做法是,到黑暗的地方,用手电筒光照着耳道,利用昆虫的趋光性,用光引出飞虫。此外,也可以在耳道内滴几滴烹调油,使飞虫的翅膀浸湿而无法张开,再用耳杓将虫掏出耳道。

倘若上述方法都不奏效,就要立即去医院就诊了。

5、触电

尽快找到电闸,切断电源。如果暂时找不到电源,可就近找一样绝缘的东西,挑开触电者与电源的接触,然后检查触电者的反应。如果发现其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应立即就地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切记,在未切断电源之前,抢救者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拉碰触电者,而是应赶决用干燥的绝缘棉衣、棉被将触电者推拉开,等待专业救护人员来救助。

6、流鼻血

不少人流鼻血时,总习惯把头高高仰起,殊不知,这样非但止不住血,反而会导致鼻血吸入口腔和呼吸道。

正确的做法是:手指捏住两侧鼻翼4-8分钟,或用浸了冰水的棉球,填塞鼻腔压迫止血。如果仍不能止血,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7、扎木剌

如果伤口过深,可以借用撮子或者用针挑出,然后挤出伤口处的瘀血。

撮子或针可以先用酒精消毒,然后用清水冲洗,再用酒精或碘酒擦洗。如果伤口红肿,可以用冰块冷敷消肿。

8、中暑

轻中度中暑者,应将其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脱掉或解开衣服,用冷毛巾擦身,以迅速降低体温。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让中暑者喝一些凉盐水、清凉含盐饮料。

如果发现患者出现神志不清、抽搐的状况,甚至失去了知觉,就要立即送往医院。

9、游泳时小腿抽筋

在水中发生小腿抽筋时,首先要保持镇定。如果离池边不远的话,可以上岸坐在池边,将抽筋的腿伸直,一手抓住脚趾向身体方向拉,一手向下压膝盖,使腿后部肌肉伸展,即可缓解。

如果离池边较远,先深吸一口气,身体仰浮,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抓住脚趾向身体方向拉,用另一手向下压膝盖,使腿后部伸展,缓解后上岸继续按摩牵拉休息。

这些方法平常游泳时也要多练习,以便在发生意外时脱险。同时提醒大家:游泳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以防游泳时突然小腿抽筋。

10、溺水

救护溺水者时,必须用救生圈、球或木板等,除了专职救生员外,即使你会游泳,也不要徒手接近溺水者。

溺水者获救后,要立即检查其呼吸、心跳。如果呼吸停止,就要马上做人工呼吸。

11、外伤出血

如果是比较伤口浅的,应先用冷开水或洁净的自来水冲洗,但不要去除已凝结的血块;

当伤口处有玻璃片、小刀等异物插入时,千万不要去触动、压迫和拔出,可将两侧创缘挤拢,用消毒纱布、绷带包扎后,立即去医院处理;

碰撞、击打的损伤,有皮下出血、肿痛,可在伤处覆盖消毒纱布或干净毛巾,用冰袋冷敷半小时,再加压包扎,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如果是伤势严重的,应去医院;

伤口有出血,可用干净毛巾或消毒纱布覆盖伤处,压迫10∼20分钟止血,然后用绷带加压包扎,以不再出血为度,视情况去医院处理。

医护 急救 健康
生活中的急救常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2、刀割伤

如果伤口不大,出血不多,伤口也较干净,受伤的手指仍能作伸屈活动,可用医用碘消毒伤口及其周围皮肤,等干了之后,再用消毒纱布或创可贴覆盖包扎伤口。

如果伤口很大,应压迫止血,同时立即去医院治疗。

13、烫伤

一旦烫伤,要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冷敷烫伤部位,持续15分钟左右,以缓解疼痛。

此外,不要擅自在伤口处涂药。如果烫伤处有水疱,也不要挑破,可以用干净纱布覆盖,去医院处理。

14、鱼骨卡喉

有人认为,一旦鱼骨卡喉,可少量多次吞服食用醋使鱼骨溶解。

其实,食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很短,所以是根本不可能溶解鱼骨的。如果鱼骨卡喉后,就要立即停止进食,张大嘴发“啊”的声音,让家属借助光线或手电筒,看清鱼骨所在部位,再用镊子夹出。如果未发现鱼骨,则鱼骨可能卡在更深的喉咽部,应去医院就诊。

15、气胸

有一些人,特别是老年慢阻肺患者,在用力咳嗽、剧烈运动或大笑后,会发生气胸,出现胸痛、深吸气时加剧,并放射到肩背部,严重时,还会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紧急情况。

遇到这种情况,禁忌拍背和搬动患者,以免加重气胸。应让患者取半卧位,如家中备有氧气,应立即吸氧,同时叫救护车。

16、晒伤

当皮肤被晒红,并出现红肿、疼痛时,可用冷毛巾敷于患处,并适当涂一些滋润霜。

如果皮肤上已有水疱,千万不要挑破,应请医生处理,以免继发感染。

17、被猫狗咬伤

被动物抓咬后,身上只留有牙印或爪痕,有的人认为没伤口就不必处理,但这种做法其实是很危险的。因为牙印或爪痕可能造成肉眼看不到的皮肤损伤,狂犬病病毒也有可能从伤口侵入。

18、踝扭伤

踝关节扭伤后,不要继续行走,也不要揉搓、转动受伤关节,以免进一步加重损伤。

正确的做法是:要立即用冷毛巾或冰块敷患处,有利消肿、止痛、缓解肌肉痉挛。

19、煤气中毒

当发现煤气泄漏时,立即关闭煤气,开窗透气。抢救者在进入溢满煤气的房间前,应先吸足一口气,然后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以防自己中毒。

注意!在煤气没有散尽前,千万不要开灯、按电铃、打电话或使用打火机、火柴等,以免引发爆炸。然后,将中毒者移到通风的地方,松开中毒者的衣领、裤带。观察其意识、心跳和呼吸情况。

如果对方已没有心跳和呼吸,就要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如果对方还有心跳、呼吸的话,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

因地制宜医用急救物品

(1)长筒袜:紧急情况下,可作绷带用。

(2)领带:在骨折时,可固定夹板或当止血带用。

(3)干净浴巾:可作三角巾或厚敷料用。

(4)手帕、手巾:用电熨斗充分熨烫或是在湿的情况下,用微波炉高火消毒,可作消毒敷料用。

(5)杂志、尺、厚包装纸、伞、手杖,这些可在骨折时当作夹板用。

(6)保鲜膜:除去表面几圈后,将保鲜膜直接覆盖在破溃的创面上,能够起到暂时的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