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卷入美中科技战 激光雷达中企股价暴跌(图)

发表:2023-11-02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激光
军事用激光防御系统可在战争中提供导弹防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可被用于从事间谍活动和网络攻击的激光雷达(LiDAR)技术越来越显重要,例如车载型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而自动驾驶汽车是现代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在潜艇、无人机和武器上均使用激光雷达。现在,华盛顿一些人担心,中国在该领域的主导作用将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地位。

据彭博社和富比士杂志(Forbes)的报导,激光雷达应用是目前全球汽车业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无论自动驾驶出租车、汽车辅助驾驶功能和智能城市基础设施的使用,都对该技术的需求出现激增。

半导体及电子行业认可的国际权威研究机构Yole Group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整个激光雷达市场中,2022年总部位于上海的禾赛科技(Hesai Group)以近50%的市场份额连续两年稳居全球车载激光雷达总营收榜首。自驾出租车行业67%的激光雷达由该公司供应,美国几乎所有自驾汽车和卡车公司都是它的客户。

另一家激光雷达制造商硅谷的图达通(Innovusion)则依靠蔚来汽车的持续出货,以15%的市场份额夺得全球第二名,法国的法雷奥(Valeo)、中国的速腾聚创(RoboSense)分别以13%、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第四。

华尔街日报称,今年2月,上海禾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以1.92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这也是继滴滴之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最大一宗IPO。但此举也招来一些人的担心,认为中国当局可能会利用该公司来收集数据或发动网络攻击,进而威胁到国家安全,而且美国投资者正在资助该公司的发展。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激光雷达公司Ouster首席执行官帕卡拉(Angus Pacala)说:“激光雷达应该和其他关键技术一样受到严格审查。”

今年年初,Ouster在成功并购了激光雷达传感器研发商Velodyne Lidar。此前,这两家分别把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禾赛告上法庭。该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的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特定激光雷达(光检测和测距)系统及其组件(Certain Lidar Systems And Components Thereof)侵犯其专利权,请求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根据Velodyne提交的一份文件,禾赛在2020年曾同意向该公司支付数百万美元,作为使用其技术的付费。帕卡拉说:“禾赛的业务是建立在盗用知识产权的基础上的。”

但禾赛则称,有关该公司窃取技术的指控毫无根据,而且禾赛在与Velodyne的和解协议中并未承认有不当行为。

事实上,自川普总统执政时期到今日的拜登政府一直在推动实施半导体、量子计算、AI和任何对美国国家安全将构成威胁的科技规则。而且,相关限制法案的涉及范围也在逐步加大。

为美国国会提供建议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成员威赛(Michael Wessel)表示,美国推出的各种限制将改变科技业公司的赚钱及管理模式。他说,不只企业获利空间会受到严重影响,公司、领导阶层及董事会都面临司法风险。

到本月,上市还不到九个月的禾赛因受美中科技和贸易战的波及,股价下跌超过5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