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三種人」別去拜年(圖)

發表:2024-02-10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龍年
大年初一,三種人別去拜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初一拜大年,所以整個正月裡的氛圍主打一個熱鬧,但是喜慶的拜年也有一些事項需要格外注意。根據老一輩的講法「有三種人不太適合拜年」特別是第三種建議大家慎重思考。

第一種身體有恙的人

比如說家裡面的老人上了年紀了,身子骨不大利索,或者是那一些大病初癒正在恢復的人,建議大家待在家裡減少串門。

首先人多的地方病毒最多,那再就是冬天很冷,出趟門,萬一再凍著了,得不償失。所以身體弱的人們,不是不能拜年,要量力而行。

第二種是家裡有新生兒

那麼盡量也不要外出拜年。首先,這些新嗎媽們得坐月子,而這些小寶寶們剛出生,抵抗力也很弱,所以最好也是不要出門。

如果你覺得有了新生命,全家很快樂,家裡人實在想見孩子的話,你可以換上乾淨衣服去家裡看,洗乾淨手。

只是說不是很近關係的,最好不要抱月子寶寶,你要是非想親近這個孩子,你就去看看,等孩子長大一些,你再親近也不遲。

第三種是正在戴孝的人

如果家裡面這一年有老人家去世,那麼今年其實你是不太適合外出拜年。真的你不在意,但有人家是在意的,真的很忌諱這個。

我們知道過去傳統親人過世,子女要守孝3年。這期間你不能嫁娶,你不能穿鮮豔的衣服,你不能參加宴會,甚至很多地方不能吃肉,而且為官的得暫時放下工作,得回家丁憂。至於為什麼一定是3年呢?孔老夫子的解釋叫「子生3年,不免於父母之懷。」

其實我們現在的很多規矩已經簡化了很多了,可是這個第三種,就是家裡有去世的這種家庭,可能我們還是注意一下比較好。

當然每個人生活方式不一樣,拜年不一定非得見面,如果實在距離太遠,用語音拜年、打電話,甚至是視頻拜年都不錯。但是如果可以的話。很久不見的親人,很長時間不聯繫的朋友,咱們不如趁著放假見一面。就算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做,我覺得眼底裡流出的那一份笑意,這就是見面最大的意義,也是一份獨屬於我們中國人的過年的儀式感。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